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2017年高招:对于初步选定的备选学校和专业,如何进行进一步的比较和选择?

2017-04-27 17:01:29   来源:安青网

对于初步选定的学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比较和选择:

(1)地理位置。繁华的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其社会环境、就业环境、生活环境、人文环境都比较好,而且获取的信息以及和外界接触的机会也比较多,可以感受到更多的时代气息;较偏僻的地区有较好的学习环境,外界干扰较小,生活费用较低等优势。

(2)学校情况。对比同类型目标学校的基本情况,应从多方面着手。对重点院校要看:①是否是“211”学校,或者“985”学校;②是教育部重点院校,还是省重点院校;③院校设置的专业中属于国家重点专业的百分比是多少;④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部级或省级实验室的数量;⑤博士授予点的数量;⑥学校的收费情况,奖学金和贷学金额度是多少等。对普通院校来说,要看:①学校的历史,是老牌本科院校还是新升格为本科的院校;②硕士授予点的数量;③教授数量占教师的百分比;④学校的就业情况、考研情况;⑤学校的收费情况,奖学金和贷学金额度是多少等。对专科和高职院校来说,要看:①学校的历史,是老牌专科院校还是新升格为专科的院校;②学校的就业情况、升本情况;③学校的收费情况,奖学金和贷学金额度是多少;④学校所授文凭和证书是否得到国家承认等。

(3)招生情况。比较各目标学校当年在本省招生的人数,目标学校各专业在本省招生的人数;比较各目标学校在本省近三年来的录取分数线(最高分、最低控制线、平均分,重点是看平均分);比较选报专业近3年在本省录取分数线(最高分、最低控制线、平均分,重点是看平均分)。对选报重点院校的考生来说,还要参照近两年目标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所对应的全省排名情况,因为各年相同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会随着试卷的难易程度有所变动,但对应的全省排名情况一般变化不大,所以各目标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所对应的全省排名情况比录取的平均分和最低分参考价值更大。

(4)招生政策。要注意目标院校对单科成绩的要求、身体情况的要求、限报条件、性别要求、对加分的处理方法等。

对初步选定的专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比较和选择:

(1)通过阅读《报考指导》和各目标学校的详细招生简章,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各校在本省当年的招生计划,以及所选定专业当年在本省招生的人数。

(2)通过阅读各目标学校的详细招生简章或通过学校网站查询目标学校近3年的专业在本省的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并转化为当年相应的全省排名。

(3)分析同一学校的某一专业在本省历年录取的最低分数和对应的全省排名,预测一下该校这个专业在本省当年录取分数和全省排名的情况;再分析各目标学校同一专业在本省近3年招生录取分数,为专业选择提供较为准确的成绩依据。

�具备所选专业的职业能力,自己是否准备终身去为之奋斗。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