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2017年高招:如何到非名牌大学选好专业?

2017-04-27 17:00:52   来源:安青网

填报高考志愿,无非是选择你所希望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对于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而言,报考的自由度很大,可以“鱼和熊掌”兼而得之,而对于成绩中上等的考生,在“鱼和熊掌”不易兼顾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到非名牌大学选择一个好一点的专业。

为什么这类考生选择好的专业比选择好的学校更重要呢?第一,考分在同一层次的考生有的虽进了名校,但由于是被调剂的专业录取,所学专业非本人的兴趣所在,学业平平;而有的虽没有进名牌大学,但由于所选的是自己热爱的专业,或者是比较“热门”的专业,学起来劲头足,学业很好,常拿奖学金,而且继续深造的信心也很足,两相比较优劣明显。第二,专业直接关系到未来的职业。专业一般按照社会分工设立,尽管高等教育的很多学科都只是给学生未来的深造和就业打下一个基础,专业和职业并非绝对的一一对应,但是专业总是与某一职业、某一岗位相联系的。例如,学文史的多数不会去搞工程,学工程的恐怕也很少有人转过头去搞文史;学了师范免不了要做一段时间的教师,上了军校恐怕总要当几年兵;学了会计将来大都要去做会计,学了医学自然是要当医生。地质系的学生毕业以后去从商,很多东西要从头学起,政治系的学生去搞考古恐怕很难适应;金融行业虽然需要各种专业的学生,但金融专业还是大头;企业管理虽然谁都可以介入,但受过专业训练者毕竟更有优势。对于有着明确职业理想的考生来说,选择与职业直接相关的专业,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第三,专业最好与考生的特长相联系。每一个考生都有他的特长、兴趣、爱好。如果选择的专业是与他的特长、爱好相一致的,并能够充分发挥他的特长、爱好,成才的机会就大得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够激发学习的热情,保持学习的动力。第四,强的高校也有弱专业,弱的高校也有强专业。再好的高校,即使如北大、清华,也不是所有的专业都强过其他高校。相反,再弱的高校也有它的强项,有它的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通常都配备较强的师资,有丰富的教学经验。那么,如何到非名牌大学选择好一些的专业呢?以下一些建议可供考生们参考:

(1)测定自我性格爱好和自己的长处。“自己的性格爱好是什么?自己的性格适合从商还是从事科学研究?自身在思维、知识结构等方面的长短处是什么?”等等。目前不少职业都设有这类问答测试题,考生根据测试结果,可判定自己是否适合从事相应行业,要注意扬长避短,把自己的长处尽量发挥出来。

(2)查询有关资料。考生和家长可通过互联网、图书馆或者媒体,查询考生感兴趣的相关专业情况,如就业机会、前景及薪金等。经过比较,从中选取。

(3)向“过来人”咨询。目前,很多学生大都是找自己的老师、亲朋好友来研究自己未来选择的专业,听听他们的意见。或是与在职人员交谈,了解更加详细的情况,确保所报专业是否就是自己将来理想的职业目标。

(4)分析自身经济情况。考生如果想选取费用高、年限长的专业,要确保自己的经济情况允许,以免半途而废。如决定向政府申请助学金,要特别考虑该职业的就业机会和薪金待遇,以免毕业后背着政府的助学金债务却又无法找到工作。因此,这个层次的考生,可考虑放弃在名牌大学做“牛尾”,而应当在非名牌大学里做“鸡头”,这样取胜的把握较大,也有利于今后的发展。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