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2017年高招:压二本线的考生应该怎样填报志愿?

2017-04-27 16:57:20   来源:安青网

压二本线的考生在分数上基本没有优势,所以在志愿选择时应格外慎重。具体选择时按照先筛选,再排序,最后定位的方法进行。

首先是初步筛选出压线院校的名单,即参考近几年二本院校投档录取线,把压二本投档线的院校全部列出,再计算出近几年所列院校的投档平均分,找出平均分也非常压线的院校。然后再结合相关学校当年的招生计划数(包括分专业计划数),初步筛选出目标学校。

其次,对初选学校的办学实力、社会声誉、校风校貌、毕业生就业及学费等情况进行进一步了解,在此基础上列出待选学校的名称、代码和排列顺序。

最后按照所列学校顺序进行志愿填报。

在具体学校和专业选择时,还要注意以下二个问题:

(1)理性选择地域。在填报志愿时,院校地理位置是考生、家长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刚压二本线的考生在地域选择上要处理好省内院校和省外院校,“热门”地区与“冷门”地区的关系。做到既立足于省内又不放弃省外,重点关注“冷门”地区但也看看“热门”地区。

立足于省内院校,其优势是:招生人数多,离家近,花费相对少些,对院校较了解;而报外省院校,其优势是:报考的考生相对较少,外地求学可以锻炼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

选择“热门”地区,既要胆大又要细心谨慎。对于压二本线的考生来说,最稳妥的是:应面向省内二本院校甚至面向那些被认为条件较艰苦、地区较偏僻的院校,面向人们不很熟悉的院校,综合平衡,通盘考虑,不可将眼光只盯着大城市和“热门”地区,而要增加保险系数,毕竟我们是以“走”为上策。

(2)科学选择专业。作为压二本线的考生尤其是文科考生基本没有选择名校、重点的机会。首先,应该依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专业。有句话说得好:“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的专业。”考生如果选择了自己感兴趣而且适合自己的专业,学习起来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缺少兴趣和爱好这两项,大学阶段的学习便失去了动力。因此,选择专业是关系到考生今后职业发展和职业规划的大事,如果专业选择出问题,严重的可能影响考生将来的路怎么走。不少考生填报志愿时可能会说:“我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兴趣和爱好”。那么你最好逆向思维一下,想想不喜欢什么专业。其次,要用发展的眼光对待专业的冷热。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会派生出许多新的职业,这些职业虽然基础一般,听起来也不太好听,却因为社会需求量大而供不应求。有些专业看似“热门”,但四年之后有可能出现从业人员过剩的情况,所以在选择专业时应以发展的眼光分析该专业四年后的可能状况。在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的今天,考生要科学、理智对待专业的冷热。

    责任编辑:王婷婷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