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天长市小记者秦栏寻孝大型采风活动

2017-04-24 15:26:51   来源:安青网

孝心带来满眼春

——记天长市小记者秦栏寻孝大型采风活动

孝,为中华传统之美德。大凡了解天长历史文化的人,都知道“花县神明府,秦栏孝子乡”。著名的“二十四孝”,虽各有动人的故事,但多为传说中的人物,唯有宋代天长千里弃官寻母的朱寿昌是个有本有传的真人真事。“七岁离生母,参商五十年。一朝相见面,喜气动皇天。”正是这一真实故事的传播,激励并构筑了天长享誉海内外的文化盛名,成为了中国的“孝子之乡”。

而千年后的今天,在这微风和煦,绿柳含烟的阳春三月,安徽青年报社一行三人“烟花三月下秦栏”,组织带领我们天长市小记者一行,来到秦栏镇,来寻找孝文化,寻找朱寿昌的足迹。

下午1:30,我们来自天长一小、城南小学、实验小学、秦栏小学及铜城小学的小记者们在各学校领队老师的带领下齐聚秦栏的朱寿昌广场。来到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大型雕塑——朱寿昌携母归来的场面,甚是温馨。雕塑的正前方刻有“弃官寻母,孝行天下”八个烫金大字,在春日的暖阳下熠熠生辉。我们迫不及待地在雕塑前拍照留念,然后安徽青年报的大记者姐姐们对我们进行现场培训,手把手的教我们如何采访,怎样提问等。

活动开始了,先由秦栏镇团委书记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朱寿昌弃官寻母的事迹,给我们理清了天长孝文化的历史由来和脉络。接着到我们小记者大显身手的时刻了,答小记者问环节,我们现学现卖,就自己事先准备的采访提纲或关心的问题轮流向她提问,她也都一一做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转眼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们都还沉浸在朱寿昌的孝心孝行中无法自拔。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朱寿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家乡的孝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它始终散发着不灭的光芒。自古被称为中国“孝子之乡”的千秋天长,从古至今涌现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孝星”,孝文化在天长蔚然成风。而身为天长未来的我们,更应该把“孝”这一责任从小做到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孝文化,为共建和谐天长、魅力天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让孝之花永远盛开在你我心田!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来总结这次活动:发奋努力学人文,孝心带来满眼春。

安徽青年报社天长市第一小学小记者五(10)班:钱思尧

编辑:江炎魁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