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徽分类招生:认可度提高 报名很火爆

2017-04-21 10:03:09   来源:安青网

2017年我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接近尾声

考生对分类考试招生认可度大大提高

提醒考生,若被预录取千万别轻易放弃

4月2日以来,省内各高职院校2017年分类考试招生职业适应性测试陆续进行。记者从部分高职院校的测试现场获悉,今年考生参加分类考试招生的热度明显增加,众多高职院校的报名人数和考试人数都比去年有所增加。与此同时,考生可以同时填报六所院校的志愿设置给了考生更大的自主权和选择权。

报考情况

认可度提高 报名很火爆

今年是我省实施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的第二年,相比较去年,今年的总招生计划有所增加,全省高职院校总计划招生10.0011万人。招生计划增加的同时,考生的报考热度也比去年火了很多。

4月9日,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2017年分类招生考试校内测试工作进行,来自全省各地两千余名考生冒雨参加测试。今年该院有19个专业面向普通高中学校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进行分类考试招生,计划招收1500人。该院学生处副处长刘向群告诉记者,今年的分类考试招生最大的变化就是考生数明显增长,去年,报名该院的考生只有两千多人,今年实际报考该院且达线考生达到五千多人,较去年翻了一番。

考生人数的增长并非个例,是普遍现象。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去年报名考生2067名,今年增至6000余人,4月10日到校测试的有3000人,报名数、考试数双双大增。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是分类招生院校中招生计划较大的院校之一,共计划招收42个专业2900名考生。去年,参加该院职业适应性测试的考生2300多人,今年猛增至1.7928万人。据介绍,该院今年的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全省报考该院3.6344万人,文化素质测试后入围考生3.439万人,到校参加测试1.7928万人。

“今年考生对分类招生的认可度比去年要高很多,这说明考生、家长及高中学校校长、教师们对分类招生慢慢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安徽审计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放分析说,分类招生从去年开始实施,考生会有一个逐渐了解和认可的过程,从今年的报考情况看,更多的考生已经更加了解到分类招生是考生升学的一次非常好的机会,相信明年这种认可度还会提高。

能够深刻感受到分类招生越来越火的还有县(市、区)的教育招生部门。宿州市埇桥区去年报考人数2000多人,今年增至3161人。该区教育招生办公室主任丁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很多考生、家长乃至高中学校校长和教师,对分类招生这项新的招生方式不够了解,很多是不敢报,等对政策更加熟悉之后,今年报名的情况明显好转。

蒙城县今年分类招生报名人数达两千七百多人,较去年增加五百多人,占今年全县考生总数的1/3还多。该县教育招生办公室主任成杰说,有了一年时间的了解之后,今年该县很多高中学校把组织学生参加分类招生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争取通过这次考试让部分考生提前进入理想的大学。

志愿填报

最多可选六所院校

给考生更大自主权

刘同学是来自利辛县的考生,原先他对分类招生不是很了解,一心一意想通过高考考取一所理想的大学。后来,经过班主任的推荐和引导,他慢慢对分类招生有了了解。“我的成绩要是参加高考,也就是能考个高职院校,现在提前有这样一个机会,这么多院校可以选择,我肯定要试一试”。刘同学说,他年初就报名参加全省统一的分类招生文化素质测试,并取得了198分的成绩,超过110分的合格分数线88分,这让他对自己的这次选择充满欣慰。

为了让自己有更多的院校选择权,刘同学在志愿填报时一口气报了六所院校。文化素质测试后,他入围了合肥市、淮南市、亳州市的三所高职院校,并逐一到校参加了职业适应性测试。截至4月16日,他已经在合肥市和淮南市的两所高职院校的官网上查到了自己被预录取的消息,这让他备感高兴。他说,他还在等第三所院校的录取结果,最终选择一所自己理想的院校来确认。

根据规定,报名参加分类考试招生的考生可在报名的同时填报院校志愿,自主选择报考不超过6所高职院校。

刘向群介绍说,考生最多可以选择六所院校,如果最终被多所院校录取,则有考生自主确认上哪所院校,这一政策极大地保护了考生的权益,同时也给予考生最大的选择权。

安徽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刘光辉在该院开展职业适应性测试的时候,对部分考生进行了抽样了解,绝大多数考生至少都填报了三所院校,普遍填报四所至六所院校,给自己多一个选择。

4月9日,合肥市部分高职院校职业适应性测试现场,记者随机问了几位考生,得出的结果是:大多数都在“赶考”不同的院校。一位舒城县的考生表示,自己填报了六所院校,达到院校入围分数线的有四所,4月7日至12日,她就在家长的陪伴下一一赶考。该考生家长笑着说:“如果我们能被这些学校录取,多考一所院校,就给自己多一份选择。”

考生确认

珍惜机会 冷静选择

截至目前,部分高职院校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已经出炉,预录取的名单已经公布,等考生本月底正式确认后,就可以正式录取了。

现在最令高职院校招生部门负责人们担心的就是已经被预录取的考生放弃最终的确认。

部分高职院校招生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已经被一所院校或多所院校预录取的考生,这个时候就需要冷静选择了,要明确自己的院校、专业目标,结合自身的爱好、特长,综合来选择理想的院校。同时,被预录取的考生一定要珍惜机会,不要光想着后面还有一次参加高考的机会,就随随便便放弃了这次升入大学的机会。

高职院校招生部门负责人提醒考生,若考生被某院校预录取了,就占用了该校的一个招生计划,如果轻易放弃,不仅影响到自己的人生规划,也浪费了其他考生的机会。

据介绍,去年分类招生中有些考生已经被心目中理想的院校录取了,但目标不够明确,不珍惜机会,最终放弃确认。几个月后,参加高考却发现自己的考分远达不到当初已经预录取自己的院校的建档线,后悔不已。

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职业适应性测试现场

4月15日,七千多名考生到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