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做好“农”字特色文章 引导学生学农爱农

2017-04-21 09:46:24   来源:安青网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巡礼

主办:安徽青年报社  团省委学校部

近年来,安徽农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的“繁荣校园文化,彰显内生动力”的工作思路,通过在思想引领、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多措并举,合力做好“农”字文章,助力学校特色发展。

思想引领:让学生和农业更亲近

“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是安徽农业大学的校训,“大别山道路”精神是该校的精神凝练。在老一辈安农人看来,历经32年历史的“大别山道路”是播撒科技兴农火种的“播种机”,是宣讲“三农”政策和科学知识的“宣传队”,是学校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互动发展的“引擎”。如今新一代安农人也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传承与创新的新征程。

曾参加2015年纪念“大别山道路”30周年活动的该校金融学专业学生闵婧表示:“在与老教授们的交流中,我学到了很多。尤其是跟随他们一同重走‘大别山道路’,听他们讲述曾经的故事,看他们惊讶30年的变迁,嘱托今日的期望,我仿佛接过了奋斗的火炬,愿不忘初衷,砥砺前行。”

如今,该校从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等多个层面大力推进校训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编写了《理想,责任,使命——安徽农业大学“大别山道路”纪实》、《泥腿子教授——胡承霖》、《青春耀江淮——安农村官》等教材,用一个个鲜活的实例丰富了校训精神的教育内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还充分利用校史馆、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大别山道路”的扶贫点、覆盖点等,开展生动有效的校训精神教育,引导学生争做有诚信、有自信、有责任、有能力的安农人。

“清明起初只是节气名称,后逐渐与农历三月的寒食节、上巳节交汇融合,成为清明节。这一天,既是祭祖扫墓、追悼先人的感伤之日;也是出门踏青、赏春游玩的愉快之日。”4月4日,该校“绿色家园”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的孙永康在微信里分享了校团委“24节气”专题微博。“很喜欢校团委策划、推介的一系列跟农业相关的栏目、文章,内容清新、实用”。如今,该校团委的新媒体拥有一大批像孙永康这样的铁杆粉丝。

近年来,该校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按照“建好新媒体打造网上微阵地,用好新媒体传递校园好声音,管好新媒体建设清朗网络空间,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思路,创新构建新媒体空间,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2011年10月开通的校团委官方微博目前粉丝数1.79万余人,2014年至2015年连续两年获全国最具影响力高校团委官微。2013年5月开通的校团委官方微信平台,目前关注人数2.8万。这些新媒体平台共同构建了该校思想引领的微平台,引导学生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该校通过思想引领学生传承和践行“大别山道路精神”,通过新媒体设立“青年农场主”、“三农”微语、“绿色课堂”、“24节气”等专题微博和栏目,发布“三农”知识、普及农业文明,为学生打开一扇学农、爱农的新窗户,让学生与农业更亲近。

“大别山道路”30周年晚会

校园文化:让学生对农业有敬意

一个千余平米的大礼堂里,熙熙攘攘地挤着两三千名学生,很多站在走廊的学生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在安徽农业大学能用“一票难求”、“座无虚席”、“人气爆棚”来介绍的活动,师生们脱口而出的答案必定是“神农大讲堂”。

“总觉得,我比其他同学更幸运。不仅可以近距离接触大咖级的主讲嘉宾,还因主持的原因与自己以往不太‘感冒’的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都擦了个边”。该校动物科技学院四年级学生张萌先后主持过八场“神农大讲堂”。她认为,“神农大讲堂”最大的魅力并不单单是因为它请来了多牛的嘉宾,而是他们分享的内容新鲜、真实、多元,引人思考,给人启发。“正是内容吸引我们听完一场,便如饥似渴地等着下一场”。

2012年初,为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程,突出办学底蕴,彰显办学特色,该校打造“神农大讲堂”系列讲座品牌文化活动,至今共举办43场,敬一丹、俞敏洪、郎永淳、赵普等都曾到“神农大讲堂”。“作为一所农业院校,培养‘三农’建设人才是学校的使命,我们将这一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作为开展讲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荣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和励志教育等方面作为讲堂内容设计的主要方向,并确保讲堂内容的感召力。”校团委书记张健介绍。

连日来,该校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第二届农耕文化节开放日活动。有了去年首届时的火爆与惊艳,师生们对其更加期待。2016年5月14日,首届农耕文化节开幕,市民和师生受邀徜徉农耕文化展示区、农耕活动体验区、农趣活动体验区和节目表演区。既了解了从古到今的农耕工具,也动手制作了农具模型。既感受了传统农业的智慧,也体验了信息环境下的现代农业。

该校党委副书记李恩年介绍,举办农耕文化节,旨在让大家能够亲近农业,聆听自然的声音,闻到泥土的气息,培养年轻一代知农、爱农、学农、事农的意识。“看到现场那么多市民对水藻作画感兴趣,为我们变废为宝的创意点赞,感到很开心。”该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去年参与“藻类也疯狂”展示的学生告诉记者。

“神农大讲堂”品味神农之韵,农耕文化节体味农耕文化,该校举办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突出农味,体现农趣,培养农情,用该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滋养每一位学生。

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哲学研究者周国平做客“神农大讲堂”

社会实践:让学生田间地头品味农业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小雨。这天,在金寨县梅山镇董岗村小南京小学,郑雨婷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站上讲台,把该校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绿色课堂”的支教课程搬进了大别山。“真正走到农村,采访当地的村干部和村民,接触那里的留守儿童,整个学农的格局都打开了”。郑雨婷是该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四年级学生。2015年暑假,她和十余名实践团队成员一起通过“绿色课堂”让留守儿童了解农林知识,拓宽视野。走进梅山镇清水村和徐冲村,了解当地中草药石斛的种植、销售、区域化合作、前景等方面的发展。进梅山镇光荣院“听老兵讲故事”。采访了梅山镇大学生村官和石斛致富带头人。“走进他们的生活,感受他们致力于农村发展的付出,让我重新认识了农村,希望有机会和他们一起去广袤的田野追逐梦想”。

2016年,该校采取点面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集中组建了160支团队,1400余名学生和300余名教师集中参与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涉及到省内23个市、64个县和86个乡(镇)百余个村庄。实践团队开展了农作物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水产、牲畜养殖及疾病预防等各类科技支农讲座百余场,培训农民万余人,设技术咨询点近70处,并走进田间地头、养殖场进行技术指导;与实践地群众就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相关问题进行座谈;走入农户家中调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状,与当地村干部座谈,与当地群众交谈,并实地进行调研,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该校还大力实施志愿服务活动质量提升计划,深入培育具有“农”字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校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绿色课堂”,积极推进“一院(社)一品”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其中该校农学院团委“雷锋超市”项目获全国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绿色课堂”及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四点半”义务支教项目获全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

用该校“十佳志愿者”的获奖感言来说,“走到田间地头,走到农民身边,才能真正学到农业的精髓,品味深厚的农业文化”。

  “三下乡”志愿者实地调查秸秆处理情况

创新创业:让学生埋下一颗事农的种子

最近,该校第四届“现代青年农场主”荃银创新创业试验班班长武秋带领创业团队“备战”全国电子商务创业大赛。2016年,作为该校农学院农学专业学生,武秋带着改变的想法报名参加试验班。“它给我们提供了实践的空间和先进的经验,两年孵化期结束还有一笔创业启动资金,我想用这笔资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武秋告诉记者,他和小伙伴的梦想是精准对接农场需求,为农场主提供质服务,带上消费者一起去农场“微记忆旅行”。“目前,我们已经和合肥市八家农场达成合作协议,未来通过互联网为他们提供综合服务”。

邢龙原先是该校生命科学院生命科学专业学生。“自从加入试验班后,完全改变了我对农业的看法”。作为来自大山的农村娃,试验班开设的“发达国家农业文化”课程第一次向他灌输生态农业、健康农业这一新鲜概念。如今,无论是试验班里的“实习”农场主,还是在田间地头进行“实战”的准农场主,都得益于这个团校企合作制定的农业青年人才培养工程。“未来我们不一定真的能够拯救中国农业,但至少我们在尝试,并且带来改变,这就够了。”邢龙感慨道。

在安徽农业大学勤政楼的会议室里,常常备着一杯桑葚叶茶,很多来校的客人都品尝过。殊不知这些茶来自该校的学生创业团队“七彩桑田”。该团队组建于2013年,目前有团队成员10人,通过对该校大杨店农业园采收的桑葚、桑叶进行桑葚酒、桑叶茶的制作。除此之外,团队还对桑蚕系列产品进行开发,如蚕丝蛋白手工皂、美容蚕茧、蚕丝丝绸文化订制工艺品等。如今,该校像“七彩桑田”这类优秀创业团队纷纷入驻了大学生创客空间,共享“教育,实践,实训,孵化,实战”于一体的递升式宝塔型五级育人平台。

近年来,该校紧紧围绕学校创新型和创业型人才培养目标,精心组织“爱农杯”、“兴农杯”和“双百大赛”等赛事,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全面推进建设大学生创客空间等,通过创新、创业实践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事农、服务“三农”的种子。

青年农场主试验班学生参加农业产业化交易会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