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大别山上筑名校 重点镇里育英才

2017-04-20 09:02:56   来源:安青网

——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中心学校

全力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工程侧记

张店镇位于六安市金安区南部山区,素有“大别山门户”之称,是全国重点镇。去年以来,该镇中心学校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素质教育提升工程方案精神,推进学校素质教育进程,丰富校园生活,激发学生校园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特长,中心校成立素质教育提升工程领导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六安市金安区张店中心学校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以教育教学为抓手

教育质量稳中有升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金安区教育教学表彰会上,该镇荣获全区中考总积分一等奖和九个单科第一名。在以全区42所初中排名设奖中,该镇三所初中分别列全区前三名,九个单科乡镇第一到三名几乎全被该镇三所初中囊括,史无前例。小学教育也所有突破,各校在实现均衡验收之后已经逐步开始抓管理抓质量且初见成效。

由于教育教学成绩突出,该镇中心校被六安市教育局授予2016年度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2016年我镇中考再创辉煌,全镇参考人数526人,达省示范录取线322人,普高录取率达100%。全镇均分达622.62,其中数学、英语、理科实验操作和体育加试等学科较上学年提高都达到10个百分点以上,也较往年有大幅度的提高,居金安区之首。

以教研教改为抓手

努力提高教师素质教育核心素养。

多年来,该镇教育教学工作一直坚持走以教研教改拉动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之路,虽历经艰难,但初心不改。2015—2016年度,乘区教育局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工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之东风,该镇更加深入、扎实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

各中小学都结合本校的教育教学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教研教改计划。在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上,该镇一直坚持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的三大查,自本学年开始,镇中心校在教育教学常规检查,检查教师的备课、作业等内容的基础上,逐步增添了随堂推门听课、课后说课、论课的内容。

通过不断努力,中心校积极创造条件和机会,让教师人或课尽可能地“走出去”,让教师的专业技枋成长能“为有源头活水来”。只要市、区有重大的专题报告和现场观摩活动,都积极选派教师去聆听和观摩。

2016年春学期,通过安徽基础教育资源运用平台,在“一校一名师,一师一优课”活动中,该镇中心校积极利用人力物力,为教师参加活动创造条件和机会,晒课170节。通过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教研教改、教学竞赛活动,开阔了教师的专业视野,拓展了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思路,有力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以提升为抓手

努力提高素质教育提升工程质量

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工程是我市在完成均衡教育验收之后,在教育工作方面又一重大举措。

该镇结合上级要求,自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提出此项工作任务后,一面带领教师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开展素质教育提升工程的工作方案,深入领会其精神本质,一面结合该镇教育教学工作在素质教育工作开展方面的实际状况,制订了该镇开展素质教育提升工程的工作方案和计划,在提升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方面和加强各校文体卫生工作以及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用心着力。经一学年的努力,现已初见成效。

相信在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以及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张店镇素质育之花一定会绽放的更加绚丽多彩。(汪俊 张强)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