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安徽工程大学 “团百花”香飘满园

2017-03-31 15:31:45   来源:安青网

3月3日,安徽工程大学举行第五季“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该校“和谐花”暖途火车站志愿服务项目、“龙骨花”肺结核防治宣传志愿服务项目、“满天星”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志愿服务项目、“蒲公英”之清水小学帮扶计划项目等六个志愿服务项目团队负责人介绍了项目实施情况,与现场志愿者分享收获和感受。

“我们的每个志愿服务项目几乎都会配一朵花的名字,通过志愿服务,‘花香满园’,‘繁花似锦’”。该校团委副书记郭广春介绍,自2013年3月发起首季“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以来,已累计实施项目454个,参与志愿者愈万人次。今年初,通过举办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形式,公开征集志愿服务项目,全校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共征集志愿服务项目469个,再创历史新高。

如今,“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已经成为该校学生一种“时尚”的实践方式,是该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项目始终坚持“活动经常化,运行项目化,品牌长效化”的思路,沿着“项目有规划,组织有保障,实施有督导”的方向,在实际过程中形成了“立项资助,以赛促行,以优示范,以评促建”等一整套运行高效、持续实施的组织体系和管理机制。

三十六年的志愿服务传承

“映山红”家电维修进万家志愿服务项目是该校的“明星”,去年底,该项目获2016年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我们这个项目依托于学校电子科技协会,利用课余时间,深入我省各社区、村镇,开展家用电器义务维修和科普宣传”。蔡金平是该校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他介绍,这个服务团队的“年龄”比他还大,成立于1981年,36年来,团队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累计开展宣传六百余次,维修家用电器超过两万件,受益群众六万人次,均有详细的维修记录。目前,该团队已逐渐形成了一套以“宣传——检测——维修——科普”为主体的健全服务模式体制,并通过“传,帮,带”和“高低年级搭配”方式,将积累的维修经验逐届传承下去;在科普宣传上,紧跟最新的科技发展,并结合专业所学,用最通俗易懂的话语使广大群众理解,得到了各社区和乡镇居民一致好评。

“家用小电器损坏,‘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对于社区居民而言,家用小电器送到维修点维修的费用较高,且容易购买或更换到假冒伪劣产品,家用电器义务维修可以提供免费的维修服务,将损坏家用电器焕发新生,恢复原来用途”。蔡金平说,对于社会服务而言,高校家用电器义务维修,提供无偿的社会服务,提高了家用电器的使用寿命,减少了经济损失,弥补了社会服务在这一方面的空白;对于团队自身建设而言,团队成员急需将课堂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生活中,巩固经验,不断提高,为建设更加健全的服务体系,服务大众”。

家用电器维修志愿服务,与商业化维修形成一种对比,弥补了社会志愿服务的空白,搭建高校志愿服务模式,开创了志愿服务的先河。志愿者们将损坏家用电器维修再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居民的经济负担。

前不久,家用电器维修志愿服务队到赭山公共服务中心黄果山社区开展家用电器维修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居民维修小家电。社区居民从家中拿来不能正常使用的收音机、电饭锅、电风扇等小家用电器,让志愿者们“会诊”。这是新学期志愿者们第一次走出校园,服务社区居民。

志愿者们认真登记信息,仔细检查、分析每一件电器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处理检查出的故障。一位老大爷拿来一个看着很旧的收音机,小心翼翼地交给了志愿者,坐在维修台前,认真注视着志愿者的每一个动作。经过十多分钟的诊断和维修,收音机终于发出了嗤嗤的声音,这一刻可把老大爷乐坏了,他说:“我这个收音机是1991年上海生产的,老古董了,找了好几家维修店都没修好,现在的大学生太厉害了。”说着就竖起了大拇指,连声称赞。

倾听“花开的声音”

在“团百花”志愿服务项目中有一种“花”,我们“看不到”,只能倾听“花开的声音”。这是该校“阳光之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围绕关爱盲人学生而成立的“听花开的声音——盲校志愿行”项目。

据悉,当前中国有视力残疾患者近1200万人,其中盲人约500万人,是世界上盲和视力损伤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盲童的入学率仅为32.5%,且每160个盲童才拥有一本书,盲人体育更是起步较晚。该校人文学院团委书记黄江胜介绍,通过开展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可以用声音在一定程度上为盲童弥补视觉上的缺失,丰富他们的文化娱乐生活,深入盲人学生心理,了解其非理性的认知,进行相关的心理辅导。加深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提升奉献意识,号召社会各界人士了解视障儿童,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促进其融入社会。

该项目主要通过真情结对、新媒体、体育活动、才艺交流等方式开展活动。志愿者和盲人学生一对一结对,作为其推拿搭档并进行课业辅导,与之建立相互信赖的关系;运用喜马拉雅听书平台,联合电台NJ制作节目,用声音带领盲人学生感受生活;开展乒乓球、排球和太极拳等体育活动,让盲人感受运动的乐趣,激发他们之间接触与交流的欲望,抒发内心的情感,减少因失去视觉而引发心理和情绪的烦躁等不利情绪;依托盲人学生多才多艺的特长进行才艺交流,提高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打开他们心里的“闭塞之门”。

如今,志愿者们与芜湖市盲人学校开展的志愿活动多达20次,已形成常态化。

3月18日,芜湖市盲人学校的盲人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到安徽工程大学参观,与大学生们联欢。大学生志愿者们与盲人学生一一组合,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大学校园,开展了互动活动。

“在志愿服务中,我们并不是简单地陪他们玩”。黄江胜说,在活动中,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团队的专业优势,运用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和法律专业的理念和方法开展活动,在所有活动中,志愿者们都注重与盲人学生的互动交流,彼此做到真正的心连心。此外,参与盲人体育的志愿者们有的来自校或院排球队,有的来自乒乓球协会,有的从小练习太极拳,对盲人体育了解透彻,专业化和规范化强。

通过系列的活动,该志愿服务项目提供一个让视力正常者与盲人直接接触了解的机会,也能够让视力正常者进一步了解、体会盲人的世界,激发为盲人提供帮助的社会责任感。

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

每年3月5日学雷锋日前后,该校均举行“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营造氛围,引领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今年3月3日下午,三百多名注册志愿者参加第五季“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共同迎接第54个学雷锋日、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的到来。启动仪式开始前,现场播放的暖场视频全面回顾了2016年“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为第五季学雷锋志愿服务金奖团队代表、2016年度“十佳青年志愿者”颁奖。“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团队代表现场分享经验。校党委书记陈其工、校党委副书记苏国红出席启动仪式。陈其工为志愿服务项目团队代表授旗并宣布“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他希望党委职能部门、团学组织把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作为一种生动、鲜活的育人形式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近年来,该校“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培育和孵化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有四个获国家级表彰,多个获省级、市级表彰。“映山红”家电维修进万家项目获2016年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一大批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中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1月,团省委致函安徽工程大学党委,高度评价该校共青团“善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日常教育之中,尤其是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方面,抓手更实,成效更突出,始终走在全省高校共青团最前列”。

苏国红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强调,团员、青年要时刻将雷锋精神牢记于心,自觉向雷锋学习,坚持将参加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在志愿服务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向上、向善好青年。要提高认识,勇于实践,学做结合,提升能力,持之以恒,塑造品牌,建章立制,创新发展,确保“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向着规范化、专业化、优质化、品牌化、卓越化方向发展。

第五季“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以后,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或立足校园,或走进社区街道,围绕阳光助残、为老服务、关爱农民工子女、科普益民、城市文明建设、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环境保护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该校团学组织纷纷通过微信、微博、QQ公众号、校园网宣传报道“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开展情况。通讯员 查桂义 本报记者 张仲磊

3月18日,芜湖盲校的盲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安徽工程大学参观

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来到芜湖市黄果山社区开展家电维修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