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省教育厅发文规范贫困生认定

2017-03-24 09:56:43   来源:中安在线

“评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时,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省教育厅日前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在贫困生认定和资助过程中提高精准度,保护受助学生的尊严。

在修订完善认定办法的同时,我省今年起将试点引入大数据分析等现代化手段,为学生“画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认定,最大限度保护受助学生的隐私。

规范:贫困生认定不能让学生“比困”

在高校贫困生的认定上,此前多地曾爆出让学生公开宣读申请、搞差额评选“比谁更贫困”等事件,引起不少争议。省教育厅日前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在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中保护受助学生尊严。

“公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情况的内容,不能涉及学生个人及家庭的隐私;评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时,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宣传学生励志典型时,涉及到受助学生的任何事项,都应征求学生本人的同意;采用隐性的方式,避免大张旗鼓的发放款式相同、规格统一的资助物品,把困难学生与非困难学生割裂区分开。”

省教育厅同时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认定和资助工作的精准度,确保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资助名额和资金的分配不能简单地划比例、“一刀切”,除国家特别明确的资助项目外,还要根据学生贫困程度分档发放资助资金,加大对特困学生资助力度,避免“平均资助”现象。

难题:用苹果手机能不能申请助学金?

记者了解到,我省目前已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但对于高校来说,学生来自全省各地甚至全国各地,如何精准认定贫困生也一直是个难题。

省教育厅等部门曾联合印发《安徽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其中曾明确规定,高校在组织认定工作时,应该参照学校所在地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着重考虑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家庭被当地政府列为特困户或重点优抚对象、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财产损失严重等特殊情况的学生。认定程序则要求成立评议小组,并根据学生提交的相关资料,并结合学生日常消费行为,以及影响其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情况,进行评议。

外地曾爆出大学生攒钱买名牌运动鞋被取消贫困生资格的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公平,我省一些高校在贫困生认定中也会结合学生的日常消费行为。我省一所医学类院校在贫困生认定办法中也规定,有“购买高档电子产品、高档时装、高档化妆品等奢侈消费品”、“节假日经常私费外出旅游的”、“在校外租房或经常出入网吧、歌厅等娱乐场所消费的”等情况的同学,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但这样的办法操作中也会遇到问题。我省一所省属高校辅导员孙老师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学院就规定,使用苹果等高档手机的同学不能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但价值多少钱的手机才算高档?为了学习买笔记本电脑算不算高档电子产品?”

破解:大数据“画像”实现精准资助

安徽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炳银介绍,在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中,我省目前已经连续四年实施了“百千万”走访活动。“每年组织100所高校、1000名教师,走访一万名学生,实际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今年开始,我省还将把本省户籍、在本省高校就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名单,直接分解到高校,让这部分同学在高校可以更便利的享受到国家的资助政策。

省教育厅通知中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认定和资助工作的精准度。李炳银介绍,我省将通过技术手段,把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受助情况“打包”反馈给高校,帮助高校精准识别。同时,我省还将在安徽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开展大数据“智慧资助”试点。通过分析学生在学校的消费情况、行为习惯等,系统地给学生“画像”,精确判断学生的贫困程度。“引入大数据的方式不仅可以实现精准识别,还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学生隐私,避免大张旗鼓的资助,保护学生的尊严。”(安徽商报)

原标题: 省教育厅发文规范贫困生认定 将试点大数据"画像"精准资助

中安在线

刘媛媛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