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徽州区:动员社会化力量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2017-03-13 09:52:09   来源:安青网

为更好地管理创新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近年来,黄山市徽州区加大对现有在岗社会工作人员的培育力度,提高社会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组织发动全区从事社会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不断充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立健全了社会工作专门人才信息库。同时,加强与专业院校深度合作,支持社会工作组织建设,推动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团徽州区委更是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深化共青团协助政府管理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的职能,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

“四点半课堂”里的笑声

在徽州区徽州人家小区的“四点半课堂”里,每天都能听到孩子们爽朗的笑声。无论是陪着孩子们复习功课,还是带着他们做游戏,吕海英都觉得陪伴就是最好的关爱。

吕海英是黄山市徽州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社的负责人。2013年11月,她牵头创办服务社,成为我省第八个、黄山市第二个青年社会工作组织。“没有什么经验,一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成长得慢了一些”。吕海英介绍说,服务社自成立以来,主要承接了省民政厅“爱邻联盟”和徽州区计划生育协会“徽风和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社会关怀两个项目,并依托项目为载体,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提供志愿关爱服务,对青少年、失独老人等群体提供社会救助等服务活动。

“服务社所在的徽州人家小区是个安置小区,约有六百多户居民,小区里外来购房、外出打工者居多,造成儿童留守、流动现象突出”。2015年4月以来,服务社一直坚持开设的“四点半课堂”成了最受孩子和家长欢迎的活动。每天下午4时半,社会工作人员针对孩子们开展课后照料、课业辅导、陪伴、兴趣拓展等服务。过程中,吕海英见证了孩子们的点滴成长。“寒暑假的时候,经团区委推荐,我们会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开展课外拓展活动,将‘四点半课堂’进行延伸,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小俊(化名)在父母离异后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在一起。经走访,吕海英了解到,在奶奶习惯性的打骂教育下,小俊成了叛逆的孩子,不仅影响了学习,还表现出了一些心理和行为上的偏差。作为专业的社会工作师,吕海英开始一遍遍地找奶奶做工作,希望她在家庭教育中多鼓励孩子,积极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吕海英将小俊带到了“四点半课堂”,和同龄的孩子做朋友,一起学习,一起游戏。“孩子受环境的影响很大,没多久就有了明显的进步”。吕海英说,尽管平时来“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不到20人,服务社也缺乏专业的社会工作力量,但是不管多难,她都愿意坚持下去,“能帮一个是一个”。

为了更好地引入志愿者的力量,服务社成立后,在团区委的指导下,服务社成立了“幸福四叶草”志愿者服务队。“现在社区开展活动都有志愿者报名参加,对我们有限的社会工作力量也是很好的补充”。

关爱青少年途中的感动

回到校园,谢夏莹总是回忆过去一年在徽州区从事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日子。那段时间,她接触最多的就是服务对象和团区委。

谢夏莹是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2015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从2016年3月开始参与徽州区政府与安徽大学围绕社会工作领域开展的实践合作。“对于刚入学且没有社会工作实践经验的我来说,这个项目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导师范和生教授鼓励我,并指导我进行了整个项目的组织、策划与执行”。谢夏莹介绍,除了针对岩寺敬老院的社会工作外,整个项目的2/3是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

期间,在学校社会工作项目中,团队以徽州第二中学作为项目实施地点,针对该校学生的行为矫正、心理问题疏导、人际交往等方面开展活动,联手校领导一同建设了该校心理咨询室和留守儿童之家,不仅对规章制度进行了完善,还多次举行社会工作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在个案工作开展期间,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具有自杀倾向的八年级学生。她学习压力大,父母总是说她,考试名次下降后曾有自杀倾向。在我们的长期介入下,她逐渐摆脱了学习压力,性格也开朗起来”。

团队针对徽州区留守儿童开展走访摸底、心理疏导、家庭沟通、人文关怀等活动。“即使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我们依然坚持上山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在项目实施的一年中,谢夏莹和小伙伴们累并快乐着。“在青少年社会工作项目中,团区委向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才让项目得以顺利进行”。谢夏莹回忆,在进行该区四镇三乡留守儿童入户调研时,团区委的工作人员带领他们一起翻山越岭,入户调研。“有的山村,每天上下山只有两班车。一次,我和同伴入户耽误了时间,错过了最后一班车。幸好团区委联系当地一位青年顺道送我们下山,这是项目中我捕捉到的感动之一”。

动员社会化力量关爱青少年

2013年9月,徽州区政府决定利用三年时间集中开展社会工作试点。通过在区民政、教育、共青团等七个区直单位和徽州街道丰乐社区等四个村(居)民委员会进行首批试点,试点单位各设置一个专业社会工作岗位。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制度,由区社会工作人才主管部门根据试点单位服务对象实际需求,确定工资待遇标准,统一向社会工作机构购买或与有关高校合作,吸收引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从2012年起,团区委便积极整合区内社会工作资源开启专业青少年服务。团区委机关现有两名专业社会工作人员,动员区内其他15位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或具备社会工作专业背景、获得社会工作职称人员,为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心理咨询、行为干预、感情呵护、物质帮助等服务,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轨迹,健康成长。与此同时,团区委还强化阵地载体建设,将预防工作阵地前移至村(居)民委员会,在黄山市建立首批村级青少年社会工作站即青少年预防工作室。2012年至今,已在徽州街道丰乐社区、潜口镇潜口村建立两个村级青少年社会工作站,并筹备在潜口镇坤沙村、呈坎镇呈坎村建立两个村级阵地。

2013年9月,徽州区政府与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合作,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同时,加大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培训力度,定期举办学习培训。团区委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合作共建了徽州区青少年社会工作站,2013年度引入两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每月定期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深入基层,全面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管理和服务、引导工作。

团区委书记周王介绍,徽州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社的成立已然标志着徽州区社会工作在职业化、专业化和本土化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揭开了该区依托民办社会工作机构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新篇章。不仅如此,徽州区充分利用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社区群众、公开招募等有利资源,结合社区实际需要,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开展多样服务。特别是该区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团区委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多形式、多层面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努力实现青年志愿活动规范化、常态化,逐步形成“社工+义工”良好互动模式。本报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