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春信到奎峰

2017-02-24 16:20:09   来源:安青网

春信已至,年味渐淡。位于泾县茂林镇西南部的奎峰村却仍旧保持着春节时的热闹和祥和,处处呈现一片新年新气象。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于奎峰村来说是丰收的一年,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大捷。“村里的贫困户往年春节过得相对平淡些,去年成功脱贫,大家纷纷贴上了大红春联和福字,热热闹闹欢度新春,对好日子也有了盼头。”奎峰村村民委员会主任章云龙说。

村民吴玉林和妻子均有轻微语言障碍,育有一个读七年级的儿子,生活拮据。2016年,村里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促进持续增收,发展茭白种植产业。夫妻俩被安排到种植基地务工。年关时,吴玉林一次性领到了4000元的工钱,一家人欢欢喜喜过了新年。2017年,吴玉林从村里承包了12亩稻田,在家门口干活,他心里很高兴,新年唯一的愿望就是儿子好好读书,家里日子越过越好。

2015年初,团泾县县委与茂林镇奎峰村结对开展扶贫工作。“2016年底,奎峰村顺利通过省第三方测评,贫困户75户115人全部完成脱贫程序。”说话的是团县委组织宣传部部长王敏,2015年7月担任奎峰村扶贫队队长、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她告诉记者,去年,该村产业扶贫项目一一落地。2016年5月流转的30亩农田全部种上了茭白,预计今年5月将迎第一次收获。贫困户黄牛养殖基地基本完工,水、电、路、化粪池等配套设施已竣工,拟购买20头种牛,目前正在比价。

以前的奎峰村除了种粮糊口,村民几乎“零”产业。除了几间旧村部,村集体经济“零”积累。从村干部到老百姓,让一顶“穷帽子”压得喘不过气。因为不熟悉奎峰村的方言,最初,王敏只能多学、多看、多听、多记。随着工作的慢慢深入,王敏意识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扶贫工作每个阶段上级都有新的指示,变化很快,每个贫困村都是在摸索中工作”。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改善基础设施、发展致富产业、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是乡亲们最大的发展愿望和诉求。一年多来,王敏推心置腹、谈心交心,村情民意大致明了,群众感情迅速升温,帮扶思路逐渐明晰。搞调研、捋思路、求亲戚、托朋友、访部门、跑项目、拉资金......王敏马不停蹄地四处寻求奎峰村的发展之路。

去年底,第三方评估小组到奎峰村验收,贫困户收入全部达标,满意度测评全部满意,脱贫成效显著。王敏感觉很欣慰,“总算没有辜负团县委同事们的信任”。

自2015年以来,除了围绕结对的奎峰村开展扶贫外,团县委在该县范围内积极动员、整合资源,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6年5月,团县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共青团助力扶贫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社会组织等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战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用实际行动“青春扶贫 共建小康”。

团县委书记陈飞介绍,在“共青团助力扶贫攻坚”行动中,团县委以精准扶贫为工作统领,以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为重点对象,围绕青年就业创业、人才培养、求学就医、科技支持、志愿服务等领域开展工作。一方面促进贫困青年就业、创业。深入推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开展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培育工作,加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青年创业金融扶持,积极帮助贫困村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另一方面,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扶贫。延伸青年志愿者服务领域,推进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教育关爱、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文化生活等内容,重点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提供服务。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参与扶贫开发。广泛整合社会资源,鼓励、引导青年致富带头人参加村企对接、扶贫帮困等工作;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支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继续实施“栋梁工程”、希望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予以优先安排。

在此过程中,团县委进一步推广实施“扶贫小额信贷”创业扶持计划,并举办青年创业模拟实训班,支持青年创业。实施青年电子商务成才计划,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青年、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等提供电子商务专业指导。继续实施贫困大学新生“圆梦大学”项目,并动员社会公益组织,优先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确保其继续学业。在第三个全国扶贫日期间,各级团组织纷纷开展关爱、慰问活动,走访贫困家庭、宣传扶贫政策等。本报记者 谢婷婷

团县委书记陈飞(左一)带领青年企业家苏成龙(左二)走访慰问贫困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