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学生改编民谣 校长亲转点赞

2017-02-24 16:16:49   来源:安青网

“难忘总是那岁月,共度四载春秋,渊源溯津稼先楼,我们曾相守......”一首改编的安庆师范大学版《成都》以温暖动人的歌词唱进了多少学子的心?唤起了多少学子的回忆?

2月18日,安庆师范大学记者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湖泮青春”的一期推文让安庆师范大学版《成都》迅速走红网络。截至20日,公众号推文浏览量达1.2万余次,视频浏览量达21万次。

2月19日,安庆师范大学校长闵永新发微信朋友圈:谢谢记者团的同学们!并随文转发了安庆师范大学版《成都》。大学校长通过微信亲为学生点赞,一时间引发圈友围观。

“校园,像我们的爱人”

《我是歌手》让赵雷的《成都》火遍大江南北,各个城市开始翻唱自己的《成都》,“我们也可以翻唱属于我们师大的《成都》啊。”抱着这一想法,该校2015级新闻学专业学生黄振君开始“谋划”创作安庆师范大学版《成都》。

2月上旬,临近开学之际,黄振君召集记者团成员,共同编写歌词。“届届学子,9月相遇,6月分别。按这以主线编写歌词,穿插大学生活的点滴回忆”。为体现该校特色,歌词还融入了该校各个主建筑——稼先楼、红楼等,以及学生们在校期间常去的部分场所,以温情的笔调触动学生的心。

安庆师范大学版《成都》分为男女两版,在歌词上大体一致,又有所不同。“男版歌词里有‘我会牵着你的左手,你会走在我的身后’,女版歌词里则是‘你会牵着我的左手,我会走在你的身后’。意思是校园就像我们的爱人。”黄振君解释道。

手机录制十余次

该校2016级微电子专业学生吴金铭是安庆师范大学版《成都》男声版演唱者。“我本来就喜欢听《成都》,所以黄振君找我唱安庆师范大学版《成都》,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由于缺乏专业的录音设备,吴金铭只能使用手机,放着伴奏,自唱自录。

“刚开始录的时候瑕疵很多,歌词和原版不一样,唱起来难度很大”。据吴金铭介绍,从刚拿到歌词,到成品录制出来,吴金铭一共录了十余遍。“我听过其他学校录制的《成都》,对比之下,还是觉得安庆师范大学版最好”。

2016级学生俞敏认为,安庆师范大学版的《成都》讲述了我们自己的青春,歌词的好不在于辞藻的华丽,而在于用情之深,以及听者深深的共鸣。“你会驻在我的心里,我不会把你忘记。”

为达到更好的效果,黄振君为歌曲配上了该校2012级毕业生许阳拍摄的校园视频。“学生们熟悉的景,喜爱的歌和我们的大学”。

安庆师大版《成都》引学子感怀

现工作于上海市的刘元(化名)是该校2005级文学院毕业生。毕业八年后在“湖泮青春”公众号上听到安庆师范大学版《成都》,刘元感慨颇多。“那时候的学校还叫安庆师范学院,毕业后,很多教我的老师退休了,听到这首《成都》,又忆起了在校生活”。

该校2012级毕业生倪明亮如今已经是在读研究生。“第一次听到安庆师范大学版《成都》,真的很惊喜,听过许多城市版的《成都》,却是第一次听到校园版的《成都》。”倪明亮说,“离开学校的那天,在火车站分别,大家都哭了。现在看到视频,听到这首《成都》,真想再次回到校园里。”

连日来,“湖泮青春”公众号平台下的留言数量不断增加,不少毕业生表示怀念母校,在校生表达对校园的热爱。(张 华 陈 东 罗嘉珍)

女声视频版地址:

https://m.v.qq.com/x/page/n/g/d/n03762w7jgd.html?coverid=&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1

短评

一曲“成都”惹火校园民谣风

□张 华

当下,赵雷和他的《成都》火了。一时间,大江南北都在循环播放,校园内外竞相改编传唱,印象中,许久不曾有一首歌可以这样了。师大版、合院版、中南林大版......接踵而来。

1986年出生的赵雷因为追逐自己的音乐梦想,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这些年,一直坚守自己的曲风,这次,终于爆发了,最重要的是他引爆了大学校园,民谣风再起。

改编的版本越来越多,一个接一个,应接不暇,但是无论怎么改、怎么编,改不了的是其曲调悠扬,歌词一唱三叹,娓娓道来,走走停停留留,寓情于景,写情写意足矣。旋律间,不知勾起多少校园往事,又会泛起多少青春涟漪?

然而,缘何《成都》有如此的魅力,让校园一下子竞相追逐至此,究其原因不在“成都”本身,而是久违了的民谣曲调。象牙塔里从来不缺音乐,民谣有着更好的土壤,不过是朗朗上口,吹面不寒,清新自然。

一曲民谣凝聚了多少拳拳之心?那么,索性就让这股民谣风再吹上一阵儿呗。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