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去年教育提案建议全部办结 满意率100%

2017-01-20 09:10:42   来源:安青网

在每年的省两会上,教育一直是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其中不少建议、提案对推动教育事业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那么,2016年的那些建议、提案的回复情况如何呢?

282件建议提案已按时办结,满意率达100%

据了解,2016年,省教育厅共承办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181件,其中单办17件、主办60件、分办13件、会办91件;党派群团提案46件;闭会期间提案2件。数量比上年增加54.7%,继续位列省直属单位前列。共承办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101件,其中主办73件、会办28件。数量与上年基本持平,继续位列省直属单位前列。

目前,省教育厅所承办的181件提案均按时办理完毕,向各提案委员和党派作出认真答复,从收到的委员反馈意见看,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就提案内容而言,委员提案的整体质量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一是大多数提案是委员通过专题调研和视察、座谈、走访等方式,在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提案内容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二是随着委员履职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加关注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层次问题,如教育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等。三是许多提案内容广泛、综合性强。其中需要两个以上处室和单位共同办理的提案169件,占总数的93.4%,需要做大量的沟通和协调工作,给办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样,在相关厅(局)的积极配合下,省教育厅所承办的101件代表建议也已于2016年6月底前全部办理完毕。从办理结果看,省教育厅主办的73件人大代表建议中,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件,占4.1%;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63件,占86.3%,此两类占所办建议的绝大部分。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6件,占8.2%;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1件,占1.4%,对此,省教育厅向代表作了认真的解释和说明,得到了代表的理解和认同。

“一把手工程”“一盘棋思想”,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具体办理工作中,省教育厅继续实行办理工作“一把手工程”,厅长程艺亲自分管办理工作;各承办处室(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相互配合,提高办理工作的整体合力和效应。委厅负责人根据分工,对委员提案工作亲自安排,对综合性、代表性强的提案亲自领衔督办,有力地促进了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同时,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建议、提案办理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在坚持以往好的做法基础上,省教育厅进一步强调加强沟通、规范答复、加强督查和结果公开,办理工作不断规范,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办理实效不断增强。在回复时,省教育厅特别要求各办理处室(单位)要注意回复的文风,少一些官气,多一些沟通,对委员合理的意见、建议要切实吸纳,并采纳可操作性的措施加以落实。

省教育厅要求各承办处室(单位)坚持“三沟通”工作方法:办前沟通,注重了解委员所提提案的真实意图,做到有的放矢;办中沟通,注重主动上门,面对面听取委员提案;办后沟通,在正式答复前向委员反馈办理结果,征求意见,查漏补缺,对委员不满意的重新办理,提高了办理质量。省教育厅在办理工作中始终坚持重点工作重点突破、重点问题重点办理,保证了工作的两促进、两落实。同时,严格办理工作责任制,对推诿责任、拖延应付、不认真办理的处室(单位)和个人将在下一年度的交办会上予以通报批评,并按照效能建设等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狠抓工作落实,建议提案办理成果可观

值得一提的是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践行“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推动教育重点工作、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

总体上看,省教育厅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展顺利,办理质量有新的提高,特别是领导高度重视、职责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突出,代表们对办理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肯定。与往年相比,2016年,该厅更加重视建议、提案办理成果转化,以建议、提案为切入点,积极吸纳,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如结合办理王爱民委员提出的“关于发展我省中等职业教育的三点建议”,我省将大力推进职业院校与大中型企业、高校共建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启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正高级职称改革试点,推动落实职业院校在核定编制总额内拿出不低于20%的编制权面向行业、企业聘用兼职教师的政策规定。此外,针对张超、曹桦、张丽、陈向红等代表提出的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议,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职业教育市级统筹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市级政府统筹职业教育的具体职责和权限。我省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已组建18个省级职业教育集团、20个市(县)级及区域性职业教育集团,361所院校、474家企业、80个行业协会和科研等单位加盟。

再如在教师队伍建设问题上,针对康贺强、刘继平、赵翠琴等代表提出的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省教育厅持续加大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力度。出台了《关于定向培养乡村教师的实施意见》,本土化培养“一专多能的全科型”乡村教师。实习生 何敏 本报记者 程榕娟

□本报记者 李 东/摄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