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黄山区:温暖留守的心 呵护逐梦的娃

2017-01-16 10:11:50   来源:安青网

“服务全区青少年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是黄山区共青团的光荣使命”曾被庄严地写入共青团黄山区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当中。近年来,团黄山区委根据自身工作和历史使命要求,积极争做行动的英雄,努力供给优质服务,先后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大学、扶贫攻坚、结对帮扶、慰问困难留守儿童等领域发声发力,不断拉近本地青年与自身梦想的距离。

勤走访,圆梦不止步

根据团省委、团黄山市委的统一部署,2016年暑假期间,团区委深入各乡(镇)开展“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的走访摸底工作。为保证让真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益,团区委事先通过乡(镇)和学校将家庭较为贫困的优秀学子基本情况报送至团区委,对符合条件的大学新生进行全面摸底,村、镇咨询与到户走访相结合。在实际走访中发现不符合条件的及时予以筛选,以确保活动公平、公正地开展。

为尽快确定资助学生名单,团区委分头行动,奔赴各乡(镇),共计走访136户大学新生。团区委在乡(镇)、村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每到一户都与家长、中榜学生闲话家常,详细了解家庭情况,并认真询问高考志愿填报和高校录取情况,鼓励他们进入大学后要继续努力学习,不辜负父母的期望,更好地回报社会。

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申请救助的学生,有的家庭因重大疾病致贫,有的因意外伤害导致经济困难,有的是单亲家庭收入不高等。团区委积极争取,联合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民政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会等有关部门,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综合比较,最终资助了六十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总额二十余万元,汇聚全社会爱心力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们圆了大学梦。

真帮扶,真情暖人心

“我知道我妈妈在哪儿,她就在那座山上,爸爸带我去过。”去年暑假,团区委在新华乡走访时,七岁女孩晴晴(化名)道出了自己对妈妈的思念。原来在她四岁的时候,妈妈就永远地离开了她和双胞胎弟弟。面对生活的磨难,晴晴很乐观,早早地学会了照顾弟弟,帮助爷爷、爸爸分担生活的重担。

在家里,晴晴是孝顺懂事、勤俭节约的孩子。因为爷爷年迈、爸爸忙碌,晴晴承担了扫地、收衣服、洗碗等力所能及的家务。每天晚上写完作业,晴晴还会帮爸爸捶捶背,与家人共度每天最快乐的时光。在学校,晴晴同样是勤奋刻苦爱学习的学生。课余时间,她经常会到班级图书角拿一些课外绘本阅读。她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经常会帮助一些学习困难的同学。

尽管生活拮据,自小缺乏母爱,但是小小年纪的晴晴却依然内心充满爱、充满阳光。乡、村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将该家庭列入重点扶贫对象。团区委闻讯后,先后两次到晴晴家走访,及时送上春节慰问金,并计划联系一家区内爱心企业,一对一地帮扶。

在谭家桥镇长罗村有一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7岁在校学生小宇(化名)就生活在这个贫困的单亲家庭中。爷爷于2015年3月做过心脏搭桥手术,需要长年服药。奶奶年老体弱,妈妈患有精神疾病,无劳动力且需长年服药。这个家庭每月靠领取970元低保金和450元的失地农民补助资金维持家庭生活。

为人诚实、有上进心的小宇曾在2010年4月获黄山市科学技术协会、黄山市教育局、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市科技小发明”荣誉。2015年9月,在黄山旅游管理学校读一个学期后,小宇因家庭经济困难不得不辍学回家。2016年,小宇在本地的餐饮店,之后前往上海等地打工,但因年龄未满18周岁,打工受阻,不得不返乡。在外闯荡了一圈,更加坚定了小宇重返校园的决心。

团区委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入户进行了核实,并安慰、鼓励他要坚强勇敢,保持良好的心态,努力克服眼前的困难。团区委还主动联系了黄山旅游管理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及时争取给小宇重返校园的机会。不仅如此,团区委还积极争取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为其申请了援助资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的就学压力,目前资助金已发放到小宇手中。

常关心,用爱点燃希望

为了让偏远山区的孩子过上一个愉快、充实的“六一”国际儿童节,2016年5月31日,团区委联合省交通控股集团(青阳公司)团支部等一行前往焦村镇郭村中心学校开展“六一”慰问走访活动,为12名山区留守儿童送去书本等学习用品,并特别资助家庭特困的阳阳(化名)1200元助学金。

2016年,团区委结合扶贫攻坚工作,结对帮扶了四位社区贫困留守儿童,帮助六位儿童实现小小“微心愿”,慰问走访困难留守儿童16户,累计发放慰问金一万余元。成功引入并举办2016年中国平安希望小学支教行动,20名志愿者先后分四批赴黄山市黄山区永丰中心学校开展支教活动,用爱心接力的方式丰富山里学生们的课堂内外,为学生们打开洞察世界的窗口,点燃希望之灯。累计发放平安希望奖学金资金1.6万余元,28名中学生纷纷表示要刻苦学习,感恩社会,建设家园。

团区委书记汤旭芳表示,下一步将逐步加大对“爱心圆梦大学”、“迎客松我是一面旗”等老牌关爱活动的品牌化、规模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拓宽渠道、整合资源,同时加强摸排,完善底数台账,将爱覆盖到更多需要关爱的留守儿童。通讯员 黄 堃 本报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