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体育 >正文

宫鲁鸣签约安徽文一 将担任教练指导组组长

2017-01-10 09:43:32   来源:市场星报

安徽文一男篮教练指导组组长、安徽文一篮球学院筹备组组长,前国家队主教练宫鲁鸣新的职务终于水落石出。1月9日,59岁的宫鲁鸣正式与安徽文一签约,跟随他一同签约的还有郑武和王卫星,前者是安徽文一首任主教练,后者是长期担任国家队体能教练的安徽老乡。

签约文一为圆梦

去年里约奥运会结束,宫鲁鸣在卸任国家男篮主教练后,多支CBA球队都曾向他伸出橄榄枝,不过最终经过权衡,宫鲁鸣还是选择安徽文一。事实上早在2016年NBL联赛结束后,安徽文一俱乐部便邀请宫鲁鸣进行实地考察,这让宫鲁鸣对这支NBL冠军球队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为双方最终顺利签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安徽文一在体育产业上的发展思路也与宫鲁鸣不谋而合。

宫鲁鸣坦言:“从事篮球工作,我今年已经44年工龄了,当教练已经当了22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当主教练,其实其他队伍也是希望我去当主教练,但是我刚刚从国家队主教练下来,确实有些不太愿意当主教练,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呢,我下来以后却是想做一些,比如篮球文化主题公园、篮球学院、培养青少年的基础工作。我和各个队交流的时候,都没有做教练的想法,唯独安徽文一集团,我们的目标、理念都很认同,在这里面我们都谈得很默契,很好。”

“奔波一生,走南闯北,确实积累了一些篮球的经验和体会,也了解和把握了一些篮球运动的基本规律,见证了近代中国篮球的发展历程。”宫鲁鸣在接受采访时讲道,“自己追求篮球到现在,确实有一个梦,这个梦就是在有生之年,做一些篮球文化的建设及一些青少年培养的工作,这个其实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

“安徽本身是一个文化大省,是历代都出名人的地方,是一个文化底蕴很深的地域。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是NBL联盟的冠军队,成立后有明确的目标和追求,我们之间是友情相聚,有诚相信,所以我们的合作是一拍即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合作能把篮球文化建设、培养青少年篮球人才工作、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的发展和进步落到实处,为这个目标一起努力奋斗,一起把这个工作做好,推动当地的篮球发展。”宫鲁鸣说。

宫鲁鸣表示,今后安徽文一将一边培养本土人才,一边到全国各地去招收,到附中和附小去找一些好的篮球苗子从小培养,要有10年和15年的规划。同时,宫鲁鸣认为,未来青少年的培养一定要回归教育,回归学校,回归基层,职业俱乐部应该主抓俱乐部自身的提高,让培养人才回归学校。希望有一个好的平台,让两者连接起来,让运动员有去处,也让俱乐部有选拔的机会。

郑武重新回文一

与宫鲁鸣一同签约的团队成员是郑武和王卫星。郑武作为安徽文一的首任主帅,在建队后迅速提升了球队实力,2015年安徽文一首次征战NBL联赛中,以黑马姿态夺得联赛亚军,此次他追随宫鲁鸣重回安徽文一。另一位团队成员、安徽老乡王卫星,长期任职国家篮球队、田径队、跆拳道队等多个项目体能教练,其执教经验将对安徽文一男篮体能的系统提升非常宝贵。

此次,宫鲁鸣将担任安徽文一教练指导组组长、安徽文一篮球学院筹备组组长两项职务。对于教练组组长有何具体框架设想,宫鲁鸣说:“我们这个教练组实际上是国家队里的团队,我们结合安徽文一原来的教练组,希望组成一个更现代化的教练组,包括理念、方法、管理、训练等等,希望通过这些把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水平提上一个新台阶。我只是在教练组里负责,还是主教练张勇负责一线队事务。”

作为另一个负责的方面,宫鲁鸣对篮球学院也有自己的规划。“我们设想,这个篮球学院是培养和篮球有关的方方面面的人才,有运动员、教练员、赛事管理、市场开发,包括技术分析人员等,凡是篮球市场需要的,我们都会培养。当然有一个主线,就是培养高水平运动员,为中国篮球发展做一些工作。规模可能比大家想象的要大。”

要以第一进CBA

不久前,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曾在CBA联赛裁判阶段工作总结会议表示,CBA联赛未来要扩军。一旦CBA大门打开,安徽文一有多大可能进入CBA?

宫鲁鸣说:“其实我们整个团队进入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以来,对于俱乐部整体实力的提高做了一个非常积极的工作,包括队伍建设、运动员选择、战术体系、风格设计,我们需要根据现有人员的特点,要在团队意识、拼搏精神,要让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在整个NBL里成为领头羊、成为标杆。希望一旦CBA开门,安徽文一就作为唯一的第一名进入。我们现在别的先不想,就说打铁先要自身硬,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扎扎实实的,把运动员的能力提高,把俱乐部建设搞全,按照标准要求把所有工作做到位,只要CBA开门我是头一个。我们就是想做到这个。” 对于CBA大门何时打开,若进入CBA,安徽文一能取得什么样成绩这些问题,宫鲁鸣坦言:“我们希望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出人才的省份,都要有全国最高水平的队伍出现,作为中国篮协,在全国布局上要弥补过去遗留下来的缺憾或者一些空当,中国篮球发展,CBA20支队伍是不够的,我们希望能够有24支、28支、30支,我们国家这么大的地方容得下这样的队伍,但是重要的是我们的水平和能力一定要达到CBA的标准,我们上去不能滥竽充数,上去就要对这个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把整个联盟发展得更有价值。”

直言不看好外教

最近国际篮联曝出新一届的中国男篮将聘请外教,作为前任主教练有何看法?对此,宫鲁鸣说道:“要想进步,中国男篮至少每年去欧洲一个月,打10场到15场比赛,这种交流对适应世界打法和提升信心有帮助,找出与欧美对抗的方法,闭门造车则很难弄。新的赛制可能会对新的中国男篮提出一些更高的要求,时间短、零散,又在赛季中,要克服对各俱乐部的影响,这可能是外教的弱点。”

至于传得很火的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宫鲁鸣表示,“如果是姚明当篮协主席,他具有国际视野,比较有高度,可能会在安排上更国际化一些,但解决中国人的事情还得中国人自己来,外国人救不了中国。如果我们不把眼光放在培养自己教练身上,未来中国篮球和足球都一样,没有人愿意干这事儿,这将是中国篮球的悲哀,这是很现实的事,所以我并不看好外教,再好都没有用。”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