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池州市少先队:走过光辉历程 留下坚实足迹

2016-12-23 11:38:12   来源:安青网

12月22日,少先队池州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自第一次少代会以来,池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全市少先队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全市少先队工作呈现勃勃生机,在池州市少先队发展史上谱写了壮美的诗篇。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育人为主导,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稳步加强”

近几年,团池州市委大力加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利用党的十八大、群团工作会议、全国第七次少代会等重大契机,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通过主题队会、文艺汇演、征文演讲、知识竞赛、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红领巾心向党——感受你的爱”、“民族精神代代传”、“三观·三热爱”、“中国梦·我的梦”、“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小学生”、“学习朱治平,争做最美池州人”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影响力广、丰富多彩的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11万名少年儿童参与,切实加强了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

同时,注重少先队工作者的思想引领,开展了“怎样向孩子讲党的十八大”队课教科研活动、学习全国第七次少代会精神专题培训活动等,一千二百余名少先队辅导员参加。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市第一次少代会以来,共有16名先进个人和10个先进集体获得团省委、少先队省工作委员会表彰,4名个人和4个集体获团中央、少先队全国工作委员会的表彰,为全市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实践的楷模。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能力为核心,少年儿童综合素质有效提升”

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准确把握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和认知发展规律,努力构建少年儿童素质培养一体化的工作模式。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体验活动。“雏鹰争章”活动激励少先队员不断确立新目标、看到新进步、体会新成功。经典诵读活动丰富学生思想、启迪学生智慧;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少年儿童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科普、科技竞赛等活动引导少年儿童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市本级相继举办“红领巾心向党 池州梦伴成长”少儿文艺汇演、“铿锵鼓乐庆‘六一’ 童心共筑中国梦”少先队鼓号队比赛、“传承国学经典 弘扬中华美德”少先队员情景剧比赛、“红领巾心向党 文明城我来创”少先队文明礼仪风采大赛等大型比赛,各地各学校也纷纷开展校园文化节、文艺汇演、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为少年儿童展示能力提供舞台,促进了少年儿童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少先队组织的凝聚力切实增强”

近年来,团市委积极开展“我与运动交朋友”、“红领巾阳光体育健身活动”,利用学校大课间、体育课和课余时间,组织全市11万名少年儿童开展因地制宜的健身活动,不断提高少年儿童身体素质。大力实施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和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结对农民工子女2.1283万人,志愿者2398人,建成56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和4个“七彩小屋”,通过青年文明号结对关爱活动、点亮微心愿活动等累计为农民工子女提供1.2万小时各类志愿服务和价值50多万元的爱心款物。开展“阳光关爱行动”,筹资五万余元,救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50余名。开展“幸福安全60天”流动青少年宫暑期免费培训班,千余名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参加免费培训。开展“手拉手 进首都”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组织12名父母在京务工的留守儿童赴京与父母团聚,畅游首都。开展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百名志愿者“走基层 手拉手”关爱、帮扶重点青少年活动,活动涵盖有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围绕“牵手未来,共同成长”这一主题,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962名少年开展“手拉手”活动,四所小学的近1000名少年儿童参与活动。

五年来,希望工程共筹资六百余万元,救助各类学生三千余名。创建市级青少年维权岗42个、设立池州12355青少年维权专栏、开通12355青少年维权热线和12355微博,为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提供帮助。开展少年儿童平安行动,普及防震避险、交通安全等自护知识,提高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护技能,贵池区杏花村小学“红领巾小督察”被评为“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示范红领巾小社团”,东至县至德小学被评为“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示范活动基地”。探索运用新媒体和情感、艺术、时尚等元素,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文明创建等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少年儿童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组织为保障,少先队工作基础全面巩固”

这几年,池州市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取得突破,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成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的活动课,全市82所中学、96所小学开展少先队活动课的教育实践。推行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开展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试点,征集和评选少先队活动课优秀案例,连续五年举办少先队活动课展示比赛。确定东至县为全国少先队活动课示范区,区域化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体系建设,并在全市推广,少先队活动呈现出新的勃勃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得到加强,团市委会同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专门制定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政策文件,辅导员的选拔、配备、管理、待遇得到了制度保障。积极推进少先队辅导员职称评定“双线晋升”机制,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中单设“少先队活动”专业科目,专门增加30名少先队辅导员特设岗位,首批6名已评聘到位,第二批6名正在评审中,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

同时,加强各级少先队组织建设,选拔配齐了市、县两级少先队总辅导员,部分具备条件的乡(镇)也配备了总辅导员,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少先队组织建设和工作不断加强。实施少先队辅导员分级全员培训,市本级每年举办一次全市少先队辅导员示范培训班,三百余名少先队辅导员参加培训。各县(区)也分别开展辅导员培训,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明显提升。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工作条件进一步优化。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为池州市少先队工作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全团带队,密切团教协作,推进协同创新,建立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开展课题研究,指导工作实践。

团市委开展“手拉手 进首都”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

迎“六一”少先队文明礼仪风采大赛

少先队活动课展示比赛

少先队鼓号队比赛

团市委开展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