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池州:开放二孩 月嫂市场火爆市民争相入行

2016-12-07 16:30:03   来源:九华晨刊

由池州市总工会主办、池州市池阳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月嫂服务培训班于11月29日开班,培训周期为10天。据悉,市总工会从2012年开始面对下岗职工、就业困难人群开展免费的月嫂服务培训,以后培训对象范围逐步扩大到该类人群的配偶、子女。

来自我市的有意愿从事母婴护理员(月嫂工作)的55名女性学员参加培训,培训结合市场需求,突出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由产科、婴幼儿科医护人员及资深月嫂进行理论授课和实践指导,通过对月嫂基本素质、新生儿护理的基本要求、新生儿疾病与意外伤害的预防和护理、产妇日常生活饮食和卫生护理等内容的基础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使每位参训学员掌握母婴护理的基本职业技能。

池州市池阳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钱美林表示,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生二孩的人群以及高龄产妇增多,使得月嫂市场变得更加紧俏,可以说,月嫂成为了许多家庭的刚需。而旺盛需求之下,我市月嫂市场亟待规范化、专业化、成熟化。

“如何分辨孩子的哭声是什么意思、给孩子洗澡要注意什么、多少温度的奶适合给孩子喝......这些都是有讲究的。月嫂不是简简单单拿自身经验来照顾孩子、产妇,而是需要掌握科学、系统的护理、喂养、保健以及月子食谱等知识,并在实践中一对一地去调整、改进。”培训班实践操作教师余凤美是一位有着十多年经验的资深月嫂,在她看来,月嫂是一份专业活,现今大家的育儿观念发生了转变,越来越多的家庭认可了月嫂照顾母婴的科学性。

2014年,为了就近照顾家庭,余凤美从上海回到池州,拥有母婴护理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她深感本土月嫂行业规范性专业性不够。“有些人把月嫂等同于住家保姆,服务过程中月嫂的实际功效会大打折扣。实际上成熟的家庭服务市场是分为育儿嫂、月嫂、家政三类的,不能混为一谈。”现在,靠着实打实的本领和口碑,余凤美的月薪已经从刚回来时的三千多元跃至近万元。

对于余凤美所教授的内容,学员张月英很是受用。“11月初开始接触月嫂行业,能享受到这次免费培训,觉得机会很难得,希望能尽可能地学到真本领。尤其余老师教的内容很细致、实用,我下了课堂就能用上,比如给婴儿洗脸手法问题、裹尿不湿时要注意透气性等。”

月嫂服务业渐成朝阳产业,让一些在家待业的妇女看到了市场的需求,纷纷报名参加月嫂培训。“我认为月嫂行业很有前景,我市专业化月嫂缺口比较大,我来参训一方面是想从事月嫂工作,另一方面可以学以致用。”学员陈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参训学员需通过技能模拟及理论技能综合考试,才可以获得结业证书,并享有优先推荐机会。

记者 何霞 实习生 汪添宝 文/图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