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合肥蜀山区:一校一品打造课程3.0教育范本

2016-11-15 09:31:31   来源:人民网安徽

让课程多彩起来,让教育回归“原点”——今天上午,首届中小学品质课程研讨会在合肥市蜀山区隆重召开。来自浙江、海南、四川、安徽、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17个省、市的1400余教育界人士参会,课程专家、教科研人员、中小学校长以及一线教师等齐聚一堂,就“品质课程”展开积极研讨,为“课程3.0”的改革创新出谋划策。

中小学课程迎来“场景式”时代

人民网安徽频道在会议现场采访时得知,本次研讨会由上海教育科学学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合肥市蜀山区教育体育局、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品质课程联盟主办,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的学校课程变革”。会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研究者、课程规划专家、“场景课程论”倡导者杨四耕做会议主报告;蜀山区教体局也会介绍全区整体推进课程建设的经验,16所课程建设试点实验校现场展示课程图景,合肥市五十中学、稻香村小学、乐农新村小学等学校将围绕课程变革交流具体做法。

据了解,2014年,教育部制定《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指出立德树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课程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集中体现国家意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此次召开的首届中小学品质课程研讨会,旨在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构建核心素养体系、细化育人目标,研究探讨中小学课程深度变革的路径和方法。

聚焦核心素养的“蜀山模式”

蜀山区教体局局长刘小松告诉本网,在课程建设的实践中,蜀山区中小学特别注重构建聚焦核心素养的学校课程,形成了区域推进课程建设的有效策略。蜀山区先后成立“蜀山区教体局校本课程审议委员会”、“蜀山区课程建设指导中心”,下发区域课程管理文件《蜀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2016年11月,出台了课程建设指导性文件《蜀山区教体局关于提升中小学课程品质的指导意见》,不断完善课程制度建设与课程保障机制。在推进课程品质提升的过程中,立足于基层学校初期大量实践成果和区域推广期形成的校本课程开发经验采取,以项目试点校试点先行,积累经验再区域整体推进的思路。五十中学、西园新村小学、稻香村小学等16所学校为第一批课程建设项目试点学校。

2015年10月,蜀山区教体局与上海教科院普教所合作,启动16所校本课程试点校实验工作,一年里,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指导专家团队先后十次来到蜀山区全方位进校指导,为学校课程方案重新架构定位,对课程项目学校课程规划进行案例诊断与分析,帮助学校认识自身课程建设薄弱环节,为学校课程的后续建设指明发展方向。

通过专家团队的诊断与把脉,让学校进一步明晰学校课程理念、课程内涵、课程逻辑。在专家引领导航下,学校课程建设的稳步推进,驶入课程开发的“快车道”。如今,一批学校的课程规划都能较好地体现课改理念,学校课程规划不但有自己的课程哲学,且能较好地与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对接;一些学校的课程结构合理,内容具体,体现办学特色,富有创造性;很多学校的课程规划实施路径清晰,操作性强,有具体的管理和评价方式,课程变革走上了一条“品质”之路。

“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孩子”

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蜀山区教体局副局长王雪梅表示,品质课程创新改革的推进,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学生,是每一个花朵一般的孩子。蜀山区学校课程建设以学校为基地,各校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确定校本课程目标,对学校及当地可利用的教育资源进行认真的研究分析,主要包括学校历史、校园文化、学校环境、教师能力、学生需求、所在地区的教育资源和总体规划等,使得学校课程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思路与特色。

目前,蜀山区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已呈现出“一校一品”的态势。

如: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的 “小天鹅课程”、稻香村小学的“稻香村课程”、习友路小学的“小脚印课程”、华府骏苑小学的“七彩虹课程”等,让孩子们走进自然、亲近自然,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中学习、体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雪梅指出,蜀山区整体推进区域性学校课程建设工作以来,已成了学校品质提升的重要载体。“课程是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蓝图,建设适应学生的课程是教育者共同梦想。我们的学校在课程开发中,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满足学生个性发展,为不同的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课程选择机会,让学校课程更有利于学生发展。”而且,课程建设的多样性、选择性和校本化,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盘活了心智资源,极大地激发了创新思维,课堂上的学生更加阳光,思维更加灵敏,在活力迸发又丰富多彩的课程中使学业得到长足发展。

人民网 刘甜甜 於新东 刘亚萍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