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安徽十名大学生暑期重走长征路

2016-08-16 11:48:4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贵阳、遵义、仁怀......八十年前,这些地名在地图上只是零星的一个点,红军从这些地方经过,创造了历史的奇迹;八十年后,这些点连成了安庆师范大学十名大学生所走的“长征路”。暑假里,以该校体育学院2013级学生刘俊为队长的“行军蚁”重走长征路实践服务团,沿着红军的脚印,路程四千多公里,历时九天,踏上了重走长征路的行程。期间,他们参观革命老区,慰问老兵,并将体验式教育传递给沿途的人。

参观革命旧址感悟长征精神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年都开展,但如何新、如何更有实效,我们一直在探索。这次暑假前,我和学生们开了个会,大家集思广益,看看今年的活动以什么为点。”安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辅导员程启平告诉记者,在会上,刘俊首先提出,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能否重走长征路。

“我对户外活动特别感兴趣,我也经常在想,怎么才能让户外活动更有意义。”刘俊说,这次为了重走长征路,他和队员们翻阅史料、查看天气、指定路线,最终选择了当年红四方面军所走的路线。“当时红军主要有四条路线,我们走的这条主要是在贵州境内。”

为了让队员们认识到这次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程启平专门开了个会。“我跟他们强调,我们是来长征路上体验生活的,即使做不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样穿草鞋吃树皮,也要真切感悟他们身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所以这次出行,吃饭、住宿、交通一切从简。”

一切准备就绪,7月20日,他们踏上南下的征程。遵义,是他们重走长征路正式到达的第一站,队员们首先参观了遵义会议旧址。“遵义会议是我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选择直接奔赴遵义开展活动也是体验教育最好的方式。”刘俊说,庄严的建筑,肃穆的雕像,他站在会址现场,仿佛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们在红军危急关头的伟大魄力,心潮澎湃。“之前都是在历史课本上读到遵义会议,这次来到现场心里特别激动,仿佛能够感受到他们当年为革命奋斗的那种心情。”体育学院2013级休闲体育专业的汪洋说道。

“让他们置身这种红色文化中,把历史课堂搬到遵义来,对他们就是最好的体验教育。”程启平告诉记者,一路上虽然很苦,却很值。

听老兵讲述过去的故事

“当年红军从这里经过的时候我还很小,但记忆还是很深刻。”在仁怀市鲁班镇的红军烈士陵园前,同学们偶遇了四位老兵,他们平均年龄将近九十岁,有的是老红军的后代。“当时鲁班战争牺牲一百四十多位革命烈士,这里有着红军战斗过的记忆,几百名红军战士也在这里长眠......”今年八十八岁的饶道阶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他向队员们讲述了当年红军在这里战斗的故事。

“老人告诉我们,当年鲁班战役打响时,他们有的还是个孩子。如今,他们每天早晨和傍晚都会来烈士陵园,在这里走一圈之后到烈士碑前鞠躬,对于每一位向他们请教红军事迹的人,他们都会认真、耐心的跟你讲红军故事、颂红军精神,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精神,他们真正地体验和经历到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从艰苦战斗到实现祖国富强的这么多年的不懈努力,他们心怀感恩之心,我们后代人更应努力做好宣传、弘扬、传承红军精神,让红军精神代代相传。”汪洋说,从烈士陵园走出来,每个队员的脸上都充满了深深地敬意。

“老一代是用他们的青春、血泪和生命,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这是真正的无私,真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应当心存感激。”队员盛婷婷万分感慨。“从未有过的心灵触动,来到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地方感受历史,远比看历史书要来的震撼。”刘俊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刘俊还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临走前,队员们在程启平的带领下行三鞠躬礼,缅怀长眠在这里的烈士们。

在红色旅途传递体验式教育

本次重走长征路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以体验教育而闻名的弘毅体验教育名师工作室和营地教育研究中心提供的技术指导。在程启平的带领下,队员们更是把这种特色的体验教育带到了沿途的每个地方。在火车上教旅客科学的健身方法,在鲁班镇教阿姨们新的广场舞,让留守儿童在活动中感悟父母的辛苦等,队员们根据不同人群的特色,开展了各式活动。“我们希望在沿着红军的脚印,感受长征精神的同时,也能够积极地服务大家,将体验式教育传递给沿途的人。”刘俊说。

在鲁班街道上的某教育培训机构,有不少的留守儿童,汪洋结合实际,对孩子们进行了积极的心理引导。课程结束以后,有孩子跑过来对汪洋说:“这节课我玩得很开心,也知道了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我更要好好学习,不能让他们失望。”孩子的话让汪洋备感欣慰,他自己也深有感触:“由于教育资源不是很充足,需要更多的有心人去那里传播新理念。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容,我心里有莫大的满足。日后若有机会,我还会再去给孩子们上课。”该教育培训机构的罗老师说:“我们这里地处山区,与外面沟通交流不便,你们这次来给我们带来的这种体验教育是我们之前都没有接触过的,孩子们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相约20年后再重走长征路

“当初一听到重走长征路的消息时,我便立刻报名了。”盛婷婷去年刚上大一,她坦言自己对那片土地充满向往,“以前都是通过电视、书籍或者长辈了解红军长征,我知道那段艰险的路途上发生了许多故事。”因为肠胃不好,还会晕车,加上此次“长征”路途遥远,盛婷婷也有过担心,但她并不畏惧,“当初红军两万五千里都走过来了,这点困难算什么。”

上午开展活动,下午赶赴下一个地点,实地考察,制定具体方案,为第二天开展活动做准备,在重走长征路的途中,每天如此。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团队里的每个成员晚上往床上一躺,立马睡着。这次重走长征路的十名同学,全部是90后。97年出生的金国琴是团队里最小的,重走长征路是她第一次出远门。十名同学彼此心目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跟随先辈们的脚步,去红军走过的长征路上看看,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信仰......一路上,行程的辛苦、天气的炎热,让每个人都黑瘦了不少。但是,在途中亲身去体验实践带来的最直观深刻的感受,让团队的每一个人都觉得不枉此行。

回来的车上,团队所有成员聊起这一路的收获,有人便提议,等二十年后,带各自的子女,再一次重走长征路。“我们只有了解历史,弄清从哪里来,才会明白自己去向何方。重走在长征路上,我们感受着八十年前先烈的革命精神,也体味着他们的情怀和理想,这种长征精神需要我们一代代去传承。”程启平说。(孙燕婉王文钦本报记者 张仲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