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限贷新政7月1日生效 开发商扎堆卖房

2016-06-27 10:59:04   来源:人民网安徽

上周五,合肥“限贷”新政正式发布,明确7月1日为政策生效日期。在政策落地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合肥楼市出现“抢跑”现象:不少开发商提前开盘或加推,受限贷政策影响较大的准购房者也加快出手。

开发商:连夜开盘,涨价已谨慎

就在合肥限贷新政发布的当天,北城某楼盘即冒雨加推。该盘原计划定于6月26日加推,不过临时变更了开盘时间,提前到6月24日晚上开盘。由于是临时通知,当天到场的几十组客户都是人在合肥的;另外还有一半客户都是外地的,只能第二天到场选房。据了解,此次该盘推出100多套房源,户型为刚需户型,均在90平方米以下,均价8900元/平方米。

瑶海区某楼盘上周末连续两天推盘,第一天推出洋房户型,第二天再推出高层户型。记者注意到,该楼盘此次的价格较前一次开盘上涨了700多元,均价并未突破万元。这与此前部分楼盘动辄上涨数千元相比,涨价幅度似乎比较谨慎。另外,开盘还出现难得的优惠:按时签约减2000元,一次性付款99折。

记者了解到,随着合肥限贷政策草案的披露,合肥不少楼盘已经有所谋动。6月22日以来,多个楼盘出现连夜网上开盘、紧急加推等情况。上周末,合肥更是迎来开盘潮,共有2000套左右的房源入市。业内人士表示,楼盘目前的抢跑表现在两个方面,一则是已签约顾客加紧办备案,二则是加紧推盘。毕竟限贷政策执行之后,会有部分顾客受到影响,开发商抢跑是为了避免客户流失。

二手房:行情已淡,还会再降温

“周末有些客户看房,咨询限贷政策,但目前成交上还没显现出影响。”合肥市怀宁路上一家二手房中介机构吴经理表示,之前看房的一些客户也有主动来电咨询限贷政策的,但并没有立马要求签合同的。

“二手房市场并未出现新房市场那样的抢跑,买家变得比较理性。”在贵池路上一家连锁二手房中介机构上班的经纪人小张表示,合肥二手房市场成交目前已经有所下滑,转淡已经有一段时间,之前买主冲动买房、房东坐地起价的情况已经基本看不到,成交变少后,目前房产过户也不像之前要提前预约了。不仅如此,一些区域房源的挂牌已经在暗降。“政务区某小区的房源,之前最高挂价挂到2.8万元,目前已经调到2.3万,但目前还没有买主出手。”

安居客统计的合肥二手房挂牌价来看,6月以来,合肥二手房整体均价仍有4.5%左右的上涨,分区域看,政务区均价出现0.3%左右的下调,其他区域仍有不同幅度上涨。

在采访中,一些经纪人也表示,合肥的二手房客户中,首次置业的刚需者所占比例不少,即将执行的限贷政策主要会影响部分到改善型客户,短期内可能对二手房成交带来不利影响。相比前几个月的生意火红、佣金丰厚,下半年的局面值得担忧。

投资客:抓紧下手,晚了成本高

合肥市民林先生上周末定了包河区某盘的房源,单价在12000多元,面积110平方米。“本来想在滨湖买,但一直没买到,现在也不能考虑太多了。”

林先生说,让他下定决心的是限贷政策的发布。目前他和爱人名下各有1套住房,都未使用过贷款。如果按现行的老政策,他只需要首付2.5成,手头的钱付完首付还有盈余;但如果7月1日以后按新政策,他首付要6成,一下多出40多万元,手头的钱就不够了。“一方面买房子是家里一致认同的决定;一方面政策对我们这种情况影响比较大,所以还是抢在政策前出手吧。”林先生说。

刚需者:淡定观望,想等下半年

据了解,按照合肥现行的贷款政策,居民名下贷款结清再买房的,都可以按首套房政策即首付25%;名下有一套贷款未结清,首付最低35%。新政与之对比,既认房又认贷,购房门槛提高了很多。

对于目前无房也无贷款记录的首次购房者来说,限贷对他们并无影响。这也使得有首次购房计划的刚需购房者表现淡定。

“限贷之后会不会竞争买房的人会变少点,买房不用抢了?”大学毕业工作两年尚未买房的小吴说,他之前在肥东近合肥市区的一家楼盘看房,价格接近1万元/平方米,虽然价格勉强可以接受,但综合考虑楼盘环境和周边配套,她还是觉得有点下不了手。但即便这样,楼盘认筹现场还是上演“抢房大战”,“听说不少投资客,如果限贷让投资客撤场,我们这种刚需是不是能够买到性价比更高的房子?”小吴说,她现在也不着急了,打算下半年再慢慢买。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 胡霞利 采写

限贷令)

25%:按照新政内容,合肥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住房(从未购置过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仍为25%。

40%: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最低首付款比例均为40%: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在本市市区范围内,不含四县一市)且无购房贷款记录(含在外地贷款记录);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居民家庭无房但有1次购房贷款记录。

50%: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50%。

60%: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申请商业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款比例均为60%:居民家庭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且无购房贷款记录;居民家庭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居民家庭有2次及以上购房贷款记录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确定具体利率。

公积金:停止向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