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学者易中天的高考志愿填报专业选择方略

2016-06-21 17:10:57   来源:安青网

 

专业选择即人生道路的选择,专业选择即实现个人理想的道路选择。

大学阶段所学专业就是你未来入“行”的起点,所以一定要慎重。那如何选择一个好的,适合自己的专业呢?且看易中天教授是如何帮女儿选专业的。

刚上高三时,女儿想请易中天对填报高考志愿提些参考意见,易中天秉承让女儿自主选择的原则,给她的建议即“四项基本原则”和“三维坐标系”。

“四项基本原则”就是:①兴趣原则,你选的专业应该是你最感兴趣的;②优势原则,你选的专业必须最能体现你的优势;③创造原则,这个专业毕业以后从事的工作要具有创造性,而不是简单的重复劳动;④利益原则,这个专业必须有着良好的发展前途,最好能够赚钱。“三维坐标系”就是:X轴——城市,Y轴——学校,Z轴——专业。按照这个坐标系,加上‘四项基本原则’,结合你可能得的考分,找一个最佳结合点。

几天后,女儿经过仔细分析,决定立志成为一名优秀设计师,委托老爸抽空对有关学校实地考察。易中天花了近一年的时间把女儿考虑范围内的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近百所高校跑了个遍,并实地拍摄了这些学校教室、宿舍、食堂、学生状态等音像资料,还列出了这些学校近年来在福建省招生的排行榜。资料整理好后,他交给了女儿,便不管不问任其选择了。

最终,女儿选择并考取了同济大学。由于一切都是依照自己的意愿,她在大学期间如鱼得水,年年获得一等奖学金,毕业时还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