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用生命写就大写的“师”

2016-06-08 15:03:07   来源:安徽青年报

用生命写就大写的“师”

                ————追记桐城市天城中学教师方国虎

本报记者 王浩淼

今天是高考的第二天,52岁的教师方国虎却再也没有机会把学生们送进考场了。这名深受师生爱戴的教师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肌梗塞于5月25日倒在讲台上,永远离开了他的学生们。

方国虎,1964年出生于桐城市黄甲镇,1986年毕业于安庆师范学院政教系,四年后成为桐城市天城中学的政治教师。在天城中学默默耕耘了30个春秋后,这位被他的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阿虎”的教师用生命写就的感动与永恒,诠释了一个大写的“师”字。6月2日,记者到天城中学,用笔记录下方国虎在亲人、同事、学生心目中的点点滴滴......

“阿虎”走了

时间定格在2016年5月25日傍晚时分。

方国虎和往常一样走进高二(18)班清点学生人数,有学生发现他们的“阿虎”老师没有像平时那样靠在讲台上,而是找了一把椅子坐了下来。

很快,方国虎的脸色变得煞白。一开始,学生们认为方老师中暑了,就把方老师带到教室外,希望透风能够稍微缓解一下;有的学生以为方老师有低血糖,拿了个糖果让方老师吃。不过,糖果很快就吐了出来。

有学生立即拨打了120并且找来了学校其他教师来处理,但此时的方国虎头靠着椅背、闭着眼睛、口吐白沫,双手不停地颤抖,已经无法言语了。有教师把方国虎抱在怀里,不管怎么喊都已经没有了反应。医院医护人员赶到后,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虽经全力抢救,但52岁的方国虎因突发心肌梗塞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讲台和他牵挂的学生们。

我们的“阿虎”走了。失去主心骨的高二(18)班顿时陷入一片泪海之中,全班63名学生放声恸哭,哭声惊动了整个天城中学。

高二(18)班学生诸侨瑞告诉记者,方老师走的时候,老天爷下了一场很应景的小雨,也许那是上天在为一个负责任而真性情的老师的离去而感动得眼泪。

天城中学校长王桂廷介绍,方国虎是学校九名政治授课教师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但今年仍带了(5)个班的政治课,其中有一个高三班马上面临高考。此外,他还是高二(18)班班主任。4月18日,方国虎因身体不适被亲属送到医院检查,发现患有比较严重的心脏病,医生建议他要进行心脏搭桥术,王桂廷建议他休息。

“我还有这一群学生”。方国虎不同意,说马上要高考了,不能耽误学生,还有高二(18)班不能没有班主任,希望等到放假再去看病。住院六天后,方国虎在病床上呆不住了,在和医生一番争论后,他强行拔掉针头,由于拔得太急,还割破了手上的动脉。

4月23日下午2时,方国虎回到了熟悉的校园,他没有回家,直接走上讲台,他要把落下的课补上。

方国虎的爱人陶翠娥是天城中学语文教师,女儿今年4月刚刚生了孩子,为照顾女儿和外孙,4月请假去了浙江省杭州市。陶翠娥说,4月23日,他在电话中说他痊愈了,现在才知道他是没有听医生的继续住院进行心脏搭桥术的建议,瞒着家人与学校领导坚持回校上课。方国虎很喜欢外孙,逢人就把手机上的外孙照片与人分享。他出院后曾想趁“五一”假期去看看孩子。陶翠娥说,他订好了车票,没想到后来他将车票退了,他说退票是因为学生课业紧,怕耽误了学生们的学习进度。

“他走得太突然了。”陶翠娥如是说。5月25日,方国虎走了,他没当面看过一眼他最喜欢的外孙。

5月31日8时20分,方国虎追悼会在桐城市殡仪馆举行。殡仪馆的工作人员惊呆了,他们没想到一位普通教师的去世给这座城市带来这么大的震撼:殡仪馆的每个角落都被悼念方国虎的花圈占领、方国虎的五百多名学生特意从欧美及全国各地赶回、遗体告别时间长达50分钟......

追悼会上,高二(18)班五名学生代表带来一千只千纸鹤和63名学生每人写的一封信送给他们远在天国的“阿虎”老师。

呵护学生三十年

遇见你,我花光了一辈子的幸运。

最贤的师,最才的人。

突然好想你,现在很想您的唠叨了。

阿虎,您一路走好。

知道你去了远方,知道你还会回来。

周五,政治晚自习,亲爱的班主任,您在哪儿?

我忍不住泪,手机备注改成了天堂的老方,永远不删掉。

方国虎走了,他所在的因公殉职的教室多了一面纪念墙,他的学生自发在纪念墙上表达的对方老师的不舍与难忘。

您会在下雨天为学生撑伞,您会亲自打理班级卫生,您会细心关注每个学生,您的妻子穿的都是女儿穿旧的衣服,您会省吃俭用接济自己的兄弟姐妹,您会每时每刻都跟班级同在,从不离开岗位。

高考前的日子,你每次晚自习抱着各科试卷进来,唏嘘一片,你仍然默默地发着,我们抱怨不已,你舔舔手指,一张一张发到每个人面前,这本是课代表做的,你总是那么积极。你把中午午休时间用来给我们做题、讲题,顶着我们的不满认真讲解,这一切又是为了谁,当初的我们傻,现在懂了。

你最后的毕业班314班,每个人都会陆续地回去,从各个地方,从上海,从北京,从广州,从武汉,从成都,从合肥,从海南,不管省内省外,不管天南海北,回去看你,我们因为你又会再一次地相聚,不是今天,是每年的今天。

您对学生关心、呵护,会拉下脸找校长要学生逃课打乒乓球时被没收的球拍,会在学生高考前撕书时在楼下默默打扫,会在讲台上弯下劳累的腰捡起前面老师掉下的粉笔,您会......

因为生病,您给我端来糖水,让我好好休息。缺课成绩跟不上想放弃的时候他帮我把拿回去的书重新搬回教室,您说努力了就会有希望。生病休学时,您带着我爸去找领导,开证明。返校时,我说我想学理科,您给我找理科班,他说这个老师带的理科班很好,你好好学。

方国虎走了,他带的30年学生通过网络自媒体写了无数份书信,书信在一片片泪水中@亲爱的方老师。

谈到方老师,高二(18)班班长胡存旺又一次哭了。他说,老师太善良,从来没有打骂过学生,甚至学生急了对他发火,他还是笑眯眯地回应,说只要你们把学习搞好了,对老师发火没关系。

在记者采访时,高二(18)班门口蹲着一只花猫,显得很伤感。学生们说这是一只流浪猫,喜欢到各个教室溜达,最终选择了高二(18)班,因为方老师不打也不呵斥它,每次都是小心翼翼地把猫抱出教室。有一次,方老师抱猫时摔倒了,但猫还没有离手,更没有受伤。

他把平凡做到极致

桐城市教育局局长金锰认为,天城中学有着“伟大良师的土壤”。他告诉记者,2011年4月5日,天城中学原副校长、高级教师华博琪因病不幸去世。早在2006年,癌症将他推到了地狱之门。是陷入绝望的泥沼?还是勇敢地面对死神挑战?华博琪选择了后者,与病魔搏斗,为他的学生、为他的课堂争取更多的时间。他术后两周,坚持出院回校上班,他的教学成绩在历次各种验收考核中都位列全校12个平行班前两名。“方老师和华老师诠释了教师的无私与伟大,他们都是支撑教育梦想的精神大厦”。

让王桂廷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位看似默默无闻教师的离开会引起这样的震撼,5月25日之后,学校不论教师的“教”还是学生的“学”,精神面貌让人耳目一新、为之一振。王桂廷告诉记者,方国虎执教30年,为人低调,一直任劳任怨、抢挑重担,是学校政治教研组年纪最大、工作量最重的。他教学成绩突出,桃李满天下,不过把荣誉看得很淡,他生前担任过最大的职务就是校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和校政治教研组组长。其实,早在1998年组织上就安排他到桐城市另外一所高中学校担任副校长,但他说不愿意离开天城中学,只想踏踏实实地当一名普通教师。

王桂廷表示,方国虎教书育人的精神值得师生学习,学校将就他的事迹报告教育主管部门。

“方老师不是爱生如子、爱心如家,他是爱生胜子、爱校胜家”。方国虎的同事程永明和余正明教师都认为方国虎是个纯粹的人,生活简单,以校为家,以生为本,每天就是两点一线:教室,政治教研室。“方老师很平凡,但把平凡做到极致,也是伟大”。

方老师,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