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千里助学二十年

2015-11-16 16:52:26   来源:安青网

11月6日,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石化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岿然等一行二十多人带着助学物资和精心准备的礼物来到祁门县,看望、资助当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今年已经是上海石化院来我们县捐资助学的第20个年头了”。团县委副书记杜国龙告诉记者,从上海市到祁门县有几百千米路,祁门人都说这条路是由上海石化院用爱心铺成的助学路。

说起上海市和祁门县的缘分,就不得不提许中强,他是上海石化院分析测试党支部书记、表征分析部副主任,也是祁门县的女婿,他对上海市与祁门县的第一次牵手记忆犹新。“那是1996年的时候,当时院里来了不少的博士、硕士。院里希望搞些革命传统教育,就委托院团委找一个希望工程的点。当时到了歙县、祁门县、黟县,还有石台县几个地方调研。祁门县很重视,从县教育局到希望工程办公室到团县委,甚至当时的县委书记廖国政都陪着我们一道去考察”。

对于第一次考察的情景,上海石化院管理第一党支部书记顾星至今难忘。“20年前,我是院团委书记。在考察中,我看到校舍基本上都是农用薄膜把窗户糊起来,宿舍基本上是筒子间,床是木板床。每个学生的床40厘米宽,翻个身都比较困难。褥子下面基本上都是生石灰,防潮用的,非常艰苦。桌子是学生自带的,没有一个桌子是相同的,有的是直接用木板钉的”。回到上海市后,许中强和顾星把情况汇报后,院里当即决定就把点放在祁门县。当年,上海石化院自愿结对帮扶祁门县19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上海石化院二十年如一日,他们以接力传棒的方式,把拳拳爱心送到祁门县莘莘学子的身边。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批结对帮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有一个叫盛慧芳的女生。谁曾想到当年的她现在却成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晚会的舞台主设计师。9月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的舞台设计就出自盛慧芳和她的团队之手。

“现在我是浙江省一家企业的员工,有了稳定的工作、可观的收入,还有一个温馨的小家。现在我拥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上海石化院的叔叔、阿姨们给我爱的力量,没有这些好心人的帮助、搀扶与勉励,就没有我的今天”。盛慧芳在上海石化院赴祁门县捐资助学20周年仪式上向全体受助学生发出倡议,“我们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坦然面对未来的生活、学习和人生。要用心感恩,回馈社会,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关心、爱护身边每个需要温暖的人”。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6年起,上海石化院共结对帮扶祁门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822人,其中90人进入高中学校,41人考入大学,累计捐款、捐物190余万元。1999年投入资金12万元建成希望小学一所,2015年再次捐助22万元改善校园环境,先后累计投入50余万元款物用于希望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设备。2003年开始设立上海石化院希望奖学金,对考取高中和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柏溪希望小学品学兼优的学生、德艺双馨的教师予以奖励。截至目前,该项奖学金已累计发放11.3万元。本报记者 张仲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