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旅游 >正文

潜山和怀宁成“孔雀东南飞”传说非遗申报单位

2014-12-04 09:40:33   来源:中安在线

今年7月,文化部办公厅公示了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孔雀东南飞传说入选,然而申报地区只有刘兰芝的故乡怀宁县,一河之隔的焦仲卿故里潜山县却被忽略了。为此,省文化厅向文化部提出申诉,建议将潜山县扩展纳入(11月28日曾报道)。昨天省文化厅传出好消息,怀宁不再“单飞”,潜山县如愿和怀宁县牵手,共同成为“孔雀东南飞”传说非遗申报单位。

据省文化厅官网介绍,近日,国务院批准公布文化部确定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306项(新入选项目153项,扩展项目153项)。我省申报的老子传说等12个项目入选(新入选项目4项,扩展项目8项,见下表)。至此,我省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72项,涉及项目保护单位89个。

记者看到,我省新入选的民间文学项目孔雀东南飞传说,申报单位已经由公示时的安徽省怀宁县,变成怀宁县和潜山县。

据了解,潜山县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将《孔雀东南飞传说》的保护、传承、利用列入其中。该县已启动了包括焦家庄园、府吏桥等在内的焦畈遗址保护立碑划界工程;编制了《孔雀东南飞》诗园建设规划,计划在天柱山旅游度假区再现千年爱情绝唱,北京一家旅游规划院正在设计。

不过稍有遗憾的是,省文化厅申诉请求补录的堪称民居中“敦煌艺术”的徽州彩绘壁画,与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失之交臂。(记者 乔剑)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