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安九铁路建宿松长江大桥 合福铁路明年通车

2014-10-29 09:34:44   来源:人民网安徽

计划下月启用的合肥南站是合肥铁路枢纽南环线上的新建车站,将连通合宁、合武铁路,旅客从这个车站可乘坐前往南京、上海、武汉以及成都等地的动车组列车。

记者了解到,随着在建和待建工程的推进,合肥南站还将“牵手”京福、商合杭及合安九三条高铁,一旦这些高铁建成通车,合肥南站高铁列车将可以通向四面八方。那么,这些铁路的建设,目前进展如何呢?

◎合福铁路明年7月有望通车

【名片:合福线路全长806公里,经合肥、铜陵、绩溪、黄山,江西婺源、上饶,至福建武夷山、福州,是沟通华中与华南地区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再通过合蚌、京沪高铁,构筑北京至福州的快速通道。 】

记者从省铁路办了解到,合福铁路安徽段总投资476亿元,累计完成346.8亿元,建设工程已经基本进入尾声,铺轨也即将结束,已全面进入铁路的通信、信号、电力和电气化“四电”施工和站台等配套设施阶段。今年计划投资45亿元,上半年已完成30亿元,年内计划完成静态验收和子系统调试。

据悉,合福高铁预计明年上半年进行联调联试及运行试验,明年7月有望正式建成通车。届时,合肥高铁南站的所有站房和站台才会全部投入使用。

◎商合杭铁路年内将开工建设

【名片:商合杭铁路贯穿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在我省境内由北向南串起亳州、阜阳、六安寿县、淮南、合肥、马鞍山含山、芜湖、宣城多地,是连通中原、江淮与长三角的重要交通干线,也是完善我省铁路网布局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性项目。 】

据省铁路办透露,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将委托专家组对商合杭铁路工程可研报告进行评估,完成评估后,可研报告将进入待批阶段。此外,芜湖长江公铁大桥作为商合杭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单体可研报告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计划年内开工建设。根据4年工期,最快将于2018年建成通车。

该铁路全长793公里,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估算投资1008.7亿元,将由铁路总公司与皖、浙、豫三省合资建设。其中,安徽境内约628公里(新建线路516公里,利用线路112公里),估算投资842.6亿元。

◎合安九铁路线路已初步确定

【名片:合肥-安庆-九江铁路客运专线由2个项目组成,其一是安庆(池州)-九江,作为宁安城际的延伸段,构成沿江东西向客运通道;其二为合肥-安庆,与安庆-九江-南昌快速铁路连接。 】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安九铁路项目预可研已编制完成,正在修改完善中。根据预可研方案,合安九客专拟按350公里时速标准建设,计划明年开工建设,工期为4年。与老合九铁路相比,合安九客专不再取道湖北境内,而是新建宿松长江大桥,直达江西九江。这样,合安九将在九江和昌九、昌吉赣、赣深等铁路相连,构成北京-合肥-九江-深圳这样南北铁路大通道。(赵秀娟)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