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萧县:指导员被调离后敲诈中队长28万元

2014-07-25 09:50:32   来源:市场星报

交警队指导员和中队长合谋执法“放水”受贿百万元,事后指导员找到中队长,以举报到纪委为威胁,敲诈勒索。昨日,市场星报记者获悉,砀山县法院对萧县公安局薛庄交警队指导员苏洁敲诈中队长陈亚财物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两人分别因犯敲诈罪和单位受贿罪、受贿罪被判刑,薛庄交警中队也因犯单位受贿罪,被处罚金30万元。

执法“放水”受贿100多万

据悉,该案由萧县检察院立案侦查,经宿州市检察院指定,由砀山县检察院提起公诉。

据检察机关指控和法院审理认定,萧县公安局薛庄交警中队原中队长陈亚在任期间,收取砂石运输司机6人共计2.8万元贿赂后,又与指导员苏洁、内勤民警朱某合谋,利用放行查扣车辆、少收罚款等手段,收取薛庄周边砂石场老板、过境货车车主贿赂103.9万元,放纵砂石车违规运输,致使薛庄境内砂石车超载抛撒严重,交通状况恶化。

时任中队长的陈亚安排朱某将收取贿赂中的70.6万元,用于本中队招待费和发放协警、干警的工作补助、生活补助,陈亚、朱某等个人各分得补助4.2万元。

指导员敲诈“同伙”中队长

2012年,时任中队指导员的苏洁和民警刘某因在查处车辆违法中违规违纪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并被调离薛庄中队。

苏洁想起中队收受103.9万元贿赂的事,便与刘某商量并亲自出面以向纪委举报中队违规收取“赞助费”相威胁,向中队长陈亚索要50万元,同时代刘某索要50万元。

陈亚担心单位受贿和个人受贿犯罪行为暴露,便通过中间人调解,最终向苏洁和刘某的银行卡各打入28万元。但令敲诈者和被敲诈者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双双落入检察机关的视线,两人随即均被当地检察机关立案调查。

敲诈双方获刑,交警队被罚

法院审理认为,薛庄交警中队在履行公务过程中非法收取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情节严重,构成单位受贿罪;法院以犯单位受贿罪依法判处萧县公安局薛庄交警中队罚金30万元。

陈亚作为中队长全权决定收取和分配所谓的“赞助费”,其行为构成单位受贿罪;陈亚还利用职务之便,收取他人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又构成受贿罪;法院以犯单位受贿罪、受贿罪判处陈亚有期徒刑2年6个月。

苏洁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要挟为手段,强行索取公共财物,构成敲诈勒索罪,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苏洁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