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教师更需要深度阅读

2024-04-17 16:50:46   来源:安青网

□怀宁县稼先学校  汪玉燕

如果说人生是一棵不断成长的大树,那么滋养根基的养分一定是阅读。

作为语文课教师,我对阅读的钟爱源自于儿童时期尝到的读书甜果。我经常问学生诸如“你有多少本书、上一次认真读完一本书是什么时候、你有读书的计划吗......”之类的问题,结果是书很多,却没有认真去读。当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我没有自己的书,有的只是跟着当教师的父亲去加班时在他办公室读一读“没收”上来的书,越是难得的“阅读机会”,越让我珍惜,慢慢种下了“阅读”的种子。七年级时我获得安徽省中学生作文竞赛二等奖,拥有了人生第一本属于自己的书《中学生作文选》;读师范时成为学校文学社社长,创编校刊《春笋》;工作后带着学生在阅读和写作之路上尽情欢歌,享受读书带来的愉悦。

北大教授郑也夫认为:人做任何事的动力无外乎两种,一是真心热爱,二是觉得有用。随着新智能时代的发展,“短、平、快”的节奏成了社会现象,阅读也随之变得碎片化、电子化、浅显化,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深度阅读能力。我们深知阅读是用心用脑将文本体悟内化获取智慧和道德的心理过程,作为教师,更需要深度阅读,以提升学识修养和理论思维。

如何进行深度阅读?阅读的过程中,我们要带着质疑、思考、笔触去读书。拿到一本书,我们一是读文字表面,即在阅读中知晓作者写出来的文字在说什么,实现文章的告知功能;二是读懂文字背后,即作者藏在文字里的内容,他在表达什么,感知文章的字外之音、言外之意,实现作者寓于文章的意会功能;三是读文字转化,即从阅读感悟中提炼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并升华为“创新”性质的、激活自身智慧的东西,获取超越知识层面的智慧“营养”。

身为教师,无论是哪一种动力支撑着我们翻开书卷,进入自己未曾踏足的精神世界,最终都促成了阅读结果。因此,在现实工作或生活中,我们需要自我创造动力,做到“读有所得、读有所用、读有所乐”,以一种“主动成长”的心理静心、倾心于那散发着油墨芬芳的纸质书,享受着纸质书带来的理想阅读时光。

阅读,应该是人这一生坚持做的事。细读书、深读书、常读书,在书中汲取营养,在书中丰盈成长,让阅读滋养我们的一生。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