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学霸养成记】常昊冉:足够热爱兴趣即特长

2024-04-16 16:10:33   来源:安青网

》》》“学霸”小档案

常昊冉

高中就读学校:合肥一六八中学

现就读大学:安徽大学互联网学院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现已获保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研资格。

所获荣誉:连续获三届国家奖学金,荣获“三好学生标兵”称号,斩获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合肥)银奖、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广州)银奖等。

一次比赛 开启与信息学竞赛的缘分

“说来很巧,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学校开设了一个信息学竞赛培训班,我因为在校级的数学竞赛中获奖,得到了一个培训名额。就这样,一直参加这类培训到高二”。别看常昊冉现在在各级各类信息学竞赛中“大杀四方”,他的启蒙之路还要从小学五年级开始说起。自那次培训后,他便对信息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之后,更是凭借竞赛生的身份进入了初、高中,并在高中时获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省级一等奖。

“这期间,我父母对我的引导很重要,毕竟那时候还小,自己没有多少判断,是我的父母一直鼓励我坚持下去”。常昊冉说,于他而言,信息学竞赛跟其他兴趣爱好一样,可以使自己感到放松和愉悦,尤其是在繁重的高中生活中,不失为解压剂,“但也需要大家平衡好竞赛和文化课学习间的关系,不能因为比赛而耽误了学习”。

在大量的刷题中查缺补漏 更新知识库

关于专业竞赛,常昊冉说,准备竞赛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通过刷题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和题库,可以去相关赛事的官网下载往届的真题来训练自己,但也要认清信息学竞赛和文化课刷题的区别。“文化课刷题可以通过刷某一类题型获得规律性的总结。但竞赛的真题和模拟题很少,一次竞赛题是6道,哪怕举办了10届加起来总共也不过60道真题,所以刷了一套题后,发现有自己不会的题,要及时解决并补充到自己的题库里。”常昊冉说。

对于正在这条赛道上、今后有可能参加竞赛的学弟学妹们,常昊冉认为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要能够接受落差感。他表示,在竞赛过程中,有时候收获不一定和投入成正比,可能备赛时刷了很多题,但竞赛时依然可能出现自己没有涉及的知识点。“不管是程序设计类竞赛还是数学建模类竞赛,我们能做的只有多刷题、多参加类似比赛来增大题库样本数量。万一成绩不理想,也不要气馁,因为竞赛时的几道题并不能代表个人的全部实力,调节好心态很重要。”常昊冉建议道。

进入大学后的常昊冉继续投入到专业竞赛中。他多次参加程序设计类竞赛、软件和信息技术类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多项国家级奖项。

掌握学习能力 知识一通百通

相较于竞赛和学习上的驾轻就熟,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对常昊冉来说是一次陌生的挑战。2022年暑假,常昊冉和队友们选择留校,每天研究、模拟十几个小时,成功利用暑期将该项目的功能框架基本完成。

这期间,因为对仿真软件的使用不熟悉,系统三个功能该如何实现,用哪种算法实现也毫无方向。团队通过搜索、阅读相关文献,根据所遇到的问题进行网络调研后,不断进行代码调试,最终解决问题。“刚开始只是从知网上查找文献,查找到的内容比较局限。后面通过百度,我们学习到了更多的文献调研方法,比如通过谷歌学术、知乎等来查找相关内容的文献,了解解决问题的相关方法。我们还通过一些文献的参考文献‘顺藤摸瓜’查找到其他有用文献。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查找外文文献,一开始很多专业术语都看不懂,只能通过翻译软件翻译成中文阅读,后面见多了才逐渐阅读顺利起来。”常昊冉说,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收获到很多知识和能力的锻炼。

最终由常昊冉主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FOLLOWER——‘跟随者’智能靶标机器人模拟仿真系统”获评国家级重点项目,并获优秀结项,成功申请到了软件著作权。

竞赛和学习占据了常昊冉大部分的时间,对于所剩无多的闲暇时光,常昊冉有他独特的打发方式——做咖啡。“我有空的时候会磨一磨咖啡、听一听音乐,梳理一下近期发生的事情”。常昊冉说,因为磨咖啡是一个比较机械的动作,我也可以什么都不用想,完全放空自己。

目前,常昊冉不仅凭借多项竞赛经历和专业能力成功获得了字节跳动(抖音集团)为期一年的实习机会,还获得了保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研资格,提前加入到中国科大导师的课题组,未来将朝着动作识别的相关领域,聚焦于工业生产深入研究。常昊冉表示,今后自己将全心全意投身于计算机视觉中的动作识别领域,为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常昊冉(左一)和队友参赛合影

点评

我带过常昊冉《大数据分析语言基础》《数据结构实验》等课程,也指导过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他给我的总体印象可以用两个词概括:聪明、勤奋。主要体现在他的学业成绩和所参加的各类比赛上,近四年的学业成绩,常昊冉稳居第一名,另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在我带的《数据结构实验》中,常昊冉算法思维能力、算法实践能力表现很突出,这与他从小接触信息类竞赛是密不可分的,比如在进行数据结构某个知识点的实践环节时,他总能提出一些自己不同于别人的想法,有时也与我探讨某些算法性能的优劣,以及自己改善算法性能的设想并能进行实践验证。另外,其编程的功底较他人也尤其突出,基本都是第一个完成课堂上所布置的任务。

□安徽大学互联网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系主任  王海涛

(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