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巢湖市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2024-04-15 16:24:46   来源:安青网

4月12日下午,团巢湖市委联合市委国安办、市文旅局、烔炀镇在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李克农故居,共同举办“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巢湖市团员、少先队员代表,烔炀镇青年干部和烔炀中学团员代表共计30余人,“沉浸式”开启了一次特别的国家安全之旅。

参观故居、快板表演、聆听宣讲、观看视频、知识竞答......一系列趣味性、参与性和实效性并重的活动,共同组成“沉浸式”国家安全教育体验,让“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潜移默化浸染巢湖市团员和青年的内心。

看!打卡红色故居

“周恩来称他们为‘龙潭三杰’。史学家也说过,(上世纪)30年代初期,要不是有李克农、钱壮飞、胡底及时送出情报,历史也许会被改写......”活动现场,团员和青年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了李克农故居,大家一边专心聆听,一边认真观看展厅里的历史图片、珍贵史料和红色文物,怀着敬仰之情深入了解历史背后的故事,重温了李克农将军波澜壮阔而又充满传奇的一生。

听!快板“话”国安

“叱咤风云李将军,鱼米之乡巢湖人。隐蔽战线星一颗,沉沉黑夜耀天穹。猎取情报赴虎穴,隐姓埋名投火海。足智多谋斗敌顽,出神入化传谍报......”来自巢湖市城北小学的四名红领巾宣讲员将李克农将军的事迹与快板表演有机融合,精心编创了快板作品《信仰绝不能变》。同学们手持清脆悦耳的快板,用节奏明快、朗朗上口的词句,在宣讲李克农将军事迹的同时,将国家安全知识娓娓道来,现场的听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悟国家安全的伟大和成就。

冲!我问你来答

“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什么?”

“答案是A,人民利益。”

“回答正确。”

......

在知识竞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抢答、热烈互动,在欢乐的游戏中将国家安全知识牢记于心。

此次活动形式丰富、充实。除此之外,省国家安全厅有关工作人员围绕“国家安全”这一主题开展的专题讲座,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国家安全就在你我身边,关系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家安全机关形象宣传片《有我》、微视频《李克农的羊皮箱:环环“箱”扣,见证情报生涯》的播放,更是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一颗颗热爱祖国、捍卫国家安全的种子;宣誓仪式让团员和青年在激昂澎湃的誓言中表达出自己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

悟!紧绷安全弦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了解到国家安全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也知道了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比如网络安全、校园安全、信息安全等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烔炀中学高二七班的汤金龙说。另一位参与活动的学生团员冯谌子则坚定地表示,“作为青少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国家安全。”

市委国安办秘书组副组长、市委办团支部书记陈正阳觉得此次组织青少年参加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具有多重意义:“不仅能够增强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意识,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普及,而且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是十分必要的。我们鼓励和支持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这类活动中来。”

(周晓梅)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