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淮北市烈山区聚焦“六个优先” 全力护航留守儿童

2024-04-15 17:05:59   来源:安青网

一直以来,淮北市烈山区教育局聚焦党建引领,坚持“六个优先”,积极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护航留守儿童。

资金上优先保障。区教育局周密安排部署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及管养工作,每年专门下发通知,明确工作要求。2023年及时拨付管养资金58.8万元,全力保障全区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关爱活动。

五育上优先提升。区教育局坚持“五育”并举,突出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育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如宋疃中学、古饶中学等学校党员教师志愿者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为留守儿童量身制定运动计划。运动场上,党员志愿教师耐心细致地讲解并示范跑位、到位、越位,留守儿童传球、顶球、过人、射门等,一个个精彩瞬间不断点燃绿茵场。

活动上优先安排。各学校根据留守儿童特长,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区第一实验小学“非遗进校园”活动,留守儿童满心欢喜地穿梭于非遗艺术品之间,欣赏着饱含智慧的传统艺术品,感受非遗传统手工技艺的精妙,亲身体验着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纷纷表示要传承发扬非遗文化。

习惯上优先培养。各学校以培养留守儿童良好的习惯为抓手,精准施策,落实到每一位党员教师志愿者。如区第一实验小学假期期间,图书室全天候向留守儿童开放,图书管理员牟国栋老师全程跟踪,鼓励学生每人准备读书笔记本,看到好词佳句或有启发之处,随手摘抄、积累,助力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留守儿童在图书室不断汲取养分,提高审美能力,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生活上优先照顾。党员教师对留守儿童多看一眼,多问一声,多帮一把,使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如十中集团校常态化开展家访活动,党员教师经常到留守儿童家里了解情况,指导留守儿童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好习惯像呼吸一样自然。

心理上优先关爱。学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个别辅导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留守儿童调节情绪,促进身心健康成长。如烈山中心学校、马桥中心学校对需要重点关注的留守儿童,学校会安排专业人员根据心理状况及时加以疏导和干预,引导留守儿童学会自我调节,以良好的心态对待困难与挫折,早日成人成才。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慎海表示,区教育系统将持续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后期管养工作考核机制。建立“政府投入+学校主体+社会参与”运行模式,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关爱网络,为留守儿童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据悉,烈山区教育系统共有留守儿童之家65家,留守儿童2000余人。

况永夫 陈若科 况红云 安徽青年报记者 沈思佳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