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安徽担当|一枚芯片填补国内产业空白

2024-04-16 09:43:45   来源:中安在线

“我们已经量产的产品最小尺寸是5*12mil,也就是300*120微米,别看它们很小,在激光加工、激光医疗、激光显示、车载照明、通讯传感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4月15日,位于六安市金安经济开发区的安徽格恩半导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运转声此起彼伏,氮化镓激光芯片正在进行封装作业,将发往国内外的客户手上。

安徽格恩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水清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今年的订单都排满了,近阶段基本上都是满负荷运转。氮化镓蓝绿光激光芯片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国外几家巨头公司占据了激光照明、激光显示、汽车大灯和激光工业焊接等大部分市场,相关技术、工艺处于保密状态,下游国产厂商发展受制于相关芯片及器件的价格及供应量,急需国产供应商提供替代产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总投资20亿元的格恩半导体项目,是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深耕高端化合物半导体芯片领域,专注于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的核心技术研发。

2021年8月4日,该项目签约六安市金安经济开发区,从洽谈到决定落户仅用了10天时间。当年10月16日,一期项目开工建设,2022年6月26日建成并投入试生产,用时仅8个半月就完成一座半导体工厂的建设。2023年8月率先实现国内氮化镓激光芯片的规模量产,打破了该激光芯片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

目前,安徽格恩半导体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球少数拥有从芯片设计、外延生长、芯片制造、特种封装到模组、器件、整机制造等完整产业布局的氮化镓激光领域的IDM企业,推动国内高端化合物半导体芯片产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助力国内半导体芯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3年以来,六安市围绕‘增速居前列、总量上台阶’目标,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之路,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坚持育产业、抓投资、壮主体、促创新、强平台、优服务,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较快增长。” 六安市经信局综合法规科科长肖遥说,“同时,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金属材料、食品健康、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着力打造‘132’产业名片。”(记者 张贤良 段玉)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