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亳州市公开第三轮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2024-04-16 09:23:30   来源:亳州晚报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2023年7月4日—8月2日,安徽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亳州市开展了第三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23年10月24日反馈了督察报告。亳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亳州市贯彻落实第三轮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全面部署并系统推进整改落实。目前,《整改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现予以公开。

《整改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扛起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更高质量狠抓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为全面实施“六一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亳州提供坚实保障。

针对督察指出的5个方面26类问题,《整改方案》梳理形成了第三轮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清单(66项),逐一明确整改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做到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整改方案》要求,按照“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实事求是、科学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原则,推动督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

《整改方案》提出了整改目标,即2024年底前基本办结督察交办的240个信访件,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改任务。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备,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成效显著。

《整改方案》提出了6个方面的整改重点举措。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提高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深入挖掘自身减污降碳的内生动力。二是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施锅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开展各类锅炉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强化执法监管,开展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监督帮扶,深入打好车、油治理专项攻坚,建立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交通建设项目扬尘防治措施,确保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落实到位。三是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提高污水管网入户率、覆盖率和进水浓度,切实发挥乡镇污水处理厂应有作用。因地制宜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确保整治效果,继续实施地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九大攻坚行动,推进“一断一策”工程性措施落实,强化汛期水污染防治和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确保水质稳定优良。四是加快补齐农业农村领域生态环境保护短板。有效提升畜禽粪污、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强畜禽粪污、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的日常运维监管,不断加强畜禽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强化执法监管,严肃查处养殖场粪污直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做好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扎实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性工作,力争2025年底前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程》推荐采样任务。五是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谯城经开区垃圾处理及转运提升改造工程、利辛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优化提升蒙城、利辛经开区集中供热设施,加快推进道东集中供热管网建设。加快实施老城区雨污管网及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改造,开展排水许可办理专项行动,加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建设,确保生活垃圾得到规范处置,规范生活污泥转运处置流程,严格监管污泥处置企业。六是统筹做好其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省级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全面整治工业园区存在的“低小散”企业,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把好源头关,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切实做好能耗“双控”工作。对省级工业园区企业开展“体检式”监督帮扶,持续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实现“动态清零”。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地下水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规采用地下水行为,保护地下水资源安全。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推进,《整改方案》明确了五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负总责,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地、本系统问题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抓部署、抓协调、抓调度、抓督办,进一步健全整改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按照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逐一明确人员职责,有效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强化督查调度。切实发挥市生态环境保护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对整改进度滞后的责任单位加强指导帮扶,对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对在整改工作过程中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整改成效差以及不能在规定整改期限内整改到位的单位,实施提示提醒、警示约谈、公开通报等,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快整改进度,全力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三是严肃责任追究。针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指出问题,由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问责。对整改过程中存在的整改不力、弄虚作假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四是强化资金保障。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投入,重点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积极推进城乡污水收集处理、垃圾收运处置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积极争取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资金,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污染防治、生态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五是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亳州市整改方案、整改进展和责任追究情况,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加大曝光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维护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

下一步,亳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