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高质量发展看阜阳|乡村供销社 致富“金钥匙”

2024-04-14 12:43:23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产品销路不用愁,化肥种子送地头,庄稼收种有人管,百姓增收有盼头。在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广大干群对村级供销社带来的变化赞不绝口。

近年来,颍泉区宁老庄镇深入探索供销合作社改革路径,努力推进农村现代经营新体系,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找到了一条稳定增收的新路径。

“兵支书”直播推介土特产

早上七点,晨光熹微。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催促着80后“兵支书”赫金海来到村部,他将直播台上的袋装玉米、红枣、红豆、绿豆等农副产品整齐码放。再过半小时,他就要上线直播,除了解答网友对于农业农村方面想了解的事情,他还要借助网络平台,将曹寨村的特色产品推介给网友。

“全都是从我们村的群众家中收购的好产品。”赫金海说,通过电商平台直播的方式,推荐曹寨村的特色农产品“五谷杂粮”大礼包,吸引了许多热心网友的注意,“有网友表示,希望能尽快上链接。”

赫金海介绍,“五谷杂粮”大礼包不仅在线上受欢迎,线下也同样受到“热捧”。去年12月中旬,第二十届苏州优质农产品交易会期间,当天就售卖出百余件,其中有一家企业更是直订了300箱货物。“年前年后这段时间,就销售了6000多盒。条件成熟后,将全面铺开销路。”

特色农产品热销,得益于该村“村社共建”的新探索。该村联合发起成立“曹寨晟焱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股权架构为“5+4+1”模式,即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占股50%,村两委干部占股40%,阜阳市晟焱供销社合作社有限公司占股10%。而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又为群众的特色农产品销售拓宽了渠道,让农村农产品直面城市大市场。

“群众把他们种的绿豆、红豆、花生等优质的农副产品卖给我们供销社,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曹寨村两委成员赫玉龙说,“村集体占的50%股份,年底也将以分红的方式返还给群众。”

农副产品统收统销便利多

“咯咯咯、咯咯咯......”郭玉成养的笨鸡,顶着鲜红、肥硕的鸡冠子,站在鸡圈上高傲地昂着头一遍又一遍地叫唤,似乎在向它的主人炫耀刚下的鸡蛋。

郭玉成今年63岁,养了有三十多只笨鸡。“你瞧公鸡和母鸡又打架了,嘿嘿嘿。”郭玉成随手撒下一把玉米,顾不上“劝架”,拿着新买不久的篮子去拾鸡蛋。

“昨天去卖了三四十个蛋,今天攒的还有三四十个。”郭玉成说,卖了鸡蛋换新篮,拿着新篮拾鸡蛋。“收了鸡蛋就去卖给供销社”。

过去,他收了鸡蛋,攒多了都是自己骑着三轮车到集市上售卖,“一天下来讲不准能不能卖出去、能卖多少,还不一定能卖上好价钱。”

现如今,村里有了供销社。“家家户户有好的农产品,他们都收。”郭玉成说,“既节省时间又多卖钱。”郭玉成算了一笔账:三十多只鸡,一天能下20多个鸡蛋,一周就是140多只蛋,能卖个一百多块钱,“比闲着在家打溜强”。

“村级供销社这个平台,真正落实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宁老庄镇姜堂村党总支书记丁文杰说,“首先在农产品这一块,我们群众自种自养的农产品,村集体进行回收,然后在我们供销社平台上进行包装销售,解决了群众农产品滞销问题,也能够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除了助农销售,在农忙时节,供销社的“农事服务”项目,也给群众提供了很多便利。

“我家里种的二三十亩地,化肥种子农药都是我们供销合作社的。这边预定好以后,那边就送货上门,服务非常好。”郭玉成说,接下来打算把以前养猪的猪圈再拾掇拾掇,养上小猪仔。“有了供销社,只要有好的农副产品,哪还愁卖?”

农事服务降低成本增收入

“村级供销社发展是从2017年开始,2017年我们成立了申庄村和椿树村两个村级供销社。特别是以申庄为代表,走农业社会化服务,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颍泉区宁老庄镇党委书记赵中山介绍。

时值小麦“一喷三防”的最佳时期,申庄村党总支书记陈金仲正在地头,跟飞手讨论飞防关键。“飞防期间,大家务必要注意药物喷洒浓度、范围。”陈金仲一再叮嘱飞手要认真细致,确保科学飞防、丰产增收。

申庄村村级供销社在全镇率先成立,主要开展农事服务、农产品流通等工作,2020年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就突破了百万元。

“农事服务是我们村集体收入的一个支柱。”陈金仲说,农作物耕、种、管、收全都由供销社承包,帮助群众减少成本、增加收入。单就农资供应方面,化肥、种子、农药全都由合作社备齐,群众只要有需要,直接送货到指定地点。而且是从生产方直接进货,减少了中间商的利润。多少钱买来,扣除运费、人工,就多少钱卖给群众。

“每亩土地平均降低成本100元左右,群众能增加收入100至200块钱。”陈金仲表示,目前该村服务宁老庄镇9万多亩土地,下一步计划向周边县市延伸农事服务范围,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村级供销社的发展,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减轻了农民负担,调动了村干部的积极性。最核心的是优化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因为通过供销社的发展,解决了村里没钱办事的问题:村集体壮大了有钱了,为老百姓服务的手段更多了。

姜堂晟焱供销合作社简介展板上,清晰地印着村委会的承诺:村集体年收入过20万元,对本村困难家庭应届本科毕业生每人奖励1000元,举行本村每年参军人员欢送仪式;村集体年收入超过40万元,每年重阳节给本村80周岁以上老人集体过寿;村集体年收入超过60万元,免交85周岁以上老人新农合。其余的收入则用于整治提升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服务人民。

“村集体收入越来越好,群众生活也越来越好。”宁老庄镇党委书记赵中山说,通过这几年供销社发展,特别是基层村级供销社的发展,在增加村级的经济收入、培育一村一品和特色产业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他们非常有信心继续把村级供销社做好做实。

2023年以来,宁老庄镇供销社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1210万元,纯利润增收167.7万元,带动群众收入122.5万元。“力争2024年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800万元,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0万元,2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稳定在50万元以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赵中山表示。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