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汽车 >正文

安徽首座V2B示范充电站正式建成运营

2024-04-11 10:23:52   来源:中安汽车

近日,由中安能源协同省充换电公司于合肥市包河区建成的安徽首座V2B充电站正式投产运营,该站设置1台60kW智能直流双向V2B充电桩、2台15kW智能直流双向V2B充电桩、2台20kW智能直流单向充电桩,共计5个充电车位。在这个全新的应用场景中,V2B技术巧妙地将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应用于商业建筑楼宇,实现电动汽车与办公楼宇之间的电力交互。

V2B,即Vehicle-to-Building,与普通充电站相比,V2B不仅可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的需求,更是能将车中多余的电释放到大楼中并以此获利。当电动汽车不使用时,可以通过V2B充电桩将电池中的电能回馈到大楼中。这种模式下,电动汽车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分布式的发电站。在电力需求高峰期时,电动汽车可以将电能回馈到大楼,帮助大楼解决高峰用电需求,减少对电网的依赖。按照谷时充电,峰时放电,车主可获利约0.6元/度电,按照一次放电50度计算,每次可获利约30元。

据悉,在我国规模化推广V2B等车网互联项目,还存在着车桩不匹配、费用结算困难等问题。本项目采用的V2B技术不局限于固定车桩配对,车主只需开通放电协议即可完成放电,且放电产生的收益将作为余额存入车主皖小能个人账户,方便车主在后期充电中使用。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而V2B这种双向充放电的形式,可有效参与削峰填谷、虚拟电厂等应用场景。一方面,为企业节省了电费,为车主增加创收,同时也利用了电动汽车放电,减少园区在用电高峰时段对电网的依赖,减轻了电网的供电压力。另一方面,场站通过对接区域级虚拟电厂平台,将可控负荷进行聚合调度,通过价格引导,充分调动新能源车主参与电力需求响应的积极性,使充电场站和车主深度参与电力交易,充分利用电动汽车的电池资源,促进降碳减排目标的实现。(高懿)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