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肥东县各学校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024-04-02 21:07:59   来源:安青网

又是一年清明时,缅怀先烈寄哀思。为充分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深情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连日来,肥东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积极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国旗下讲话。4月1日,肥东县西山驿学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国旗下讲话。该校六(2)班钱宇杰同学向全体师生介绍清明的由来,以及与清明节有关的传统体育文化知识,让同学们了解清明时节的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他还从尊重和铭记中华传统节日谈到感恩先烈、孝敬长辈、如何珍惜青春。倡导大家以绿色低碳祭祀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过一个环保、平安、文明的清明节。

瞻仰纪念碑。4月1日,肥东尚真花园小学少先队员代表来到合肥市蜀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扫墓活动,追忆先辈们的丰功伟绩,缅怀英烈们崇高精神。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队员们唱国歌,向革命先烈默哀、鞠躬、献花。在王子城战役纪念碑前,肥东县八斗学校少先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人民英雄敬献鲜花,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白花寄哀思。4月2日,肥东县东城幼教集团天悦府园的孩子们用自己最简单朴素的方式,为先烈们献上一朵自己制作的小白花。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一步学做小白花,在一翻一折中寄托着哀思,送去自己最崇高的敬意,宣扬文明祭先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

英烈故事会。4月2日,肥东六中在报告厅举行了“清明追思 缅怀先烈”的英烈故事会。肥东县消防队林波站长用生动的语言和感人的故事,向学生们讲述了消防英烈们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壮丽篇章。他通过播放大量视频或展示图片的方式,还原了英烈们在火场上的真实场景。英烈们面对熊熊烈火和生命危险,毫不退缩,奋力救援。英烈们的崇高精神和坚定信念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同学。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的青少年,应该积极学习英烈的优秀品质,努力成为有担当、有理想的合格接班人。

巧手绘风筝。“同学们,你们知道清明节又称踏青节,古时候也叫‘风筝节’吗?”4月2日,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富马校区全体学生来到操场,聆听老师讲解风筝的起源以及清明期间放风筝的习俗,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弘扬文明祭祀新观念。接着,同学们拿起五彩画笔,在风筝上尽情描绘,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为风筝涂上绚烂的色彩,把春天的鲜活跃然筝上。在同学们的共同协作下,栩栩如生的人物、风景画,动物图等,形态各异、活灵活现,一件件风筝穿上了美丽的“花衣裳”。放飞风筝环节,孩子们一手拿着线轴,一手拿着风筝,在草坪上奔跑起来,风筝带着大家的期许飞上了天空。

“云”端祭英烈。肥东县实验小学、合肥师范附小肥东分校、肥东经开区中心学校、虎山路小学、肥东四中等学校,组织学生登录“中华英烈网”,同学们观看视频,献花,寄语留言,书写感言体会,抒发对先烈、先贤、先人的感恩和敬仰之情。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英勇事迹,传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吴蔚芳)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