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多元主题团日示范活动讲深讲透“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4-04-02 14:38:36   来源:安青网

为巩固深化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赋能“三会两制一课”,3月以来,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各级团组织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团日活动。

观看专题片《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

3月以来,该校各团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师生集中观看专题片《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集中理论学习中,团员们被专题片中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解读所吸引,影片详细阐述了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到民主监督的全过程,展现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全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种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民主实践,它确保了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广泛参与。

组织师生参加主题团课

该校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坚定”四个自信”——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团课,帮助团员们深入理解“四个自信”的内涵,明确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性,提高团员们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四个自信”。

组织专题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团员代表分享自己在学习生活中取得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国优秀的教育制度。通过对比不同国家的制度,深刻体会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在这个过程中,团员代表还鼓励青年学子要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因为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只有让年轻人了解和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才能更好地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国的制度优势,从而增强制度自信。

参加学校学生代表表大会

学校学生代表大会是学校中实践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它能够让学生亲身体验民主过程,增强对民主制度的认识和理解。3月16日,学校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该校团员走进学校学生代表大会现场,通过观察与参与、实践与体验、反思与学习、教育与引导等方面推动学生对人民民主的理解。通过这样的沉浸式体验,学生不仅在理论上了解了人民民主,还在实践中感受到民主的力量和价值,大大促进了学生对人民民主的理解走向深入、走向实处、走进人心。

组织思政委员队伍开展团课宣讲活动

该校积极组织思政委员队伍深入到各学院团支部,开展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的团课宣讲活动。在这次宣讲活动中,思政委员们不仅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和实践路径,还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分析了青年学生在其中可以发挥的积极作用。通过生动的案例和贴近青年生活的语言,使得这一政治理论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转化为学生们能够理解和接受的实际行动指南。在宣讲过程中,思政委员们采用了互动式教学方法,鼓励学生提问和讨论,使宣讲活动成为一场思想的盛宴,而非单向的灌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建立“党建+信访”的工作机制

通过在学生中建立“党建+信访”的工作机制,融合党组织的领导和学生事务管理,确保学生的声音能够被及时听见并得到妥善处理,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问题时,感受到有一个公正、高效的渠道解决问题,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满意度和生活质量,还培养了学生的民主意识和参与能力,使他们在实践中体会到民主的价值和意义。

下一步,该校将继续发挥党、团、队组织的带头作用,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融入课程教学、实践活动和学校管理中,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了解民主的重要性,体验民主的实践,认识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必要性,培养具有良好专业素质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青年人才。

通讯员 郑虹 钟清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