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安徽前两个月经济数据怎么看?

2024-03-30 14:04:24   来源:安徽新闻网

转眼间,已到3月末,2024年一季度即将画下句号。近日,省统计局发布了安徽今年1月至2月投资、工业、消费等部分经济数据。这些经济数据,怎么看?

投资:制造业投资连续2年高增长

先看投资,1月至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这个增速算是不慢的,比去年全年增速都快了3.4个百分点,如果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投资增长17.8%。

不出意外,制造业投资继续一马当先,1月至2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6.1%,从2022年以来,这项数据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其中,占比前三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汽车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92%、27.7%和21.5%。

由于去年安徽汽车制造业投资已经高速增长,基数本身就较高,今年前2个月又同比增长21.5%,实属不易。

再看基建,1月至2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4%,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最快,增速达64.1%。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迅猛。1月至2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1.7%。细分来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7.5%,其中航空航天、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95.8%、55.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8.9%,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科学成果转化服务分别增长1.1倍、1.2倍。

工业:电子信息业成“黑马”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继去年安徽取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中西部第一的成绩之后,今年前2个月延续平稳向好势头。

前2个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规上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为87.8%。其中,贡献度最大的就是制造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贡献度达87.2%。

作为安徽“首位产业”,汽车产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前2个月,全省汽车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为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11.4%。

在各项行业中,电子信息业成为今年的一大“黑马”,前2个月增加值同比增长31.9%,这一数据比去年全年增速高27.7个百分点,这说明电子信息业一跃而起的强劲态势。

另外,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7%,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9%,这些行业的增速都为规上工业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

按所有制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继续成为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前2个月,全省中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9.5%。

消费:新能源汽车消费热度不减

最后看消费,统计部门用“开局平稳”来形容安徽前2个月的消费市场情况。

1月至2月,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比去年全年和同期分别高1.6个和2.5个百分点。

在各类重点商品中,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2.6%,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39.4%;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2.9%;粮油食品类零售额由去年全年下降1.2%转为增长12.5%。这说明汽车消费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消费保持着旺盛态势。

前2个月包含了元旦、春节假期,这些假期中人们的出行提振了旅游消费市场,带动限上餐饮收入增长10.2%,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增长6.3%,其中旅游饭店增长8.1%。

总的来看,1月至2月,安徽投资、工业、消费等数据都呈现稳中向好的特点,其中不乏亮点,叠加3月份实施的一批重大项目和各类促销活动,预计安徽经济能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