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 逐梦江淮大地

2024-03-29 11:17:38   来源:安青网

中铁北京局城轨公司

凝聚青春力量 逐梦江淮大地

中铁北京局城轨公司于2017年5月迁址合肥市以来,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扎实推进培养企业领军人才和青年业务骨干,不断发挥青年先锋的引领力和影响力,青年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严格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公司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落实国企“20”字标准,严把选人用人观,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优先考虑重实干、重能力、重业绩、重效益、管理好、效益高的项目人员优先提拔,对新提拔人员深入调查,真实了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实事求是提出否定意见,坚决杜绝“特殊关照”“带病提拔”。以新中标项目为依托,开展项目领导班子竞聘工作,在“铁三角”人员配备基础上,进行内部竞聘。2023年,公司进一步梳理往届本科毕业生情况,掌握每位毕业生工作履历、工作表现等基本情况,对部分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跟踪培养,特别优秀的,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实行“1357”快速培养模式,结合工作需要交任务压担子,帮助他们快速成长。细化员工业绩考核指标,突出量化考核为主,定性为辅,不断健全全员绩效考核结果与收入挂钩机制;通过进一步规范员工业绩考核工作,建立有效的月度考核清单,以月度考核结果决定员工月度绩效工资,严肃评分纪律,减少“大锅饭”“老好人”现象,实现员工收入的“能多能少”持续推进全员绩效考核工作, 强化浮动薪酬与企业效益、员工绩效的挂钩力度,合理拉开收入差距;通过扎实开展项目绩效考核兑现工作,完善项目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如实评价各项目经营业绩,作出相应考核兑现,落实以业绩好坏决定薪酬多少,营造以业绩论英雄的氛围。

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多措并举促进人才建设。公司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对年轻人才培育的协同力度,持续提升青年员工能力素质。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建立完善管理岗位公开选拔任用机制,积极推进各层级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公开选拔机制,通过网络公开招聘、优秀社会人才招录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引进高校毕业生和社会成熟人才,加大“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及社会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充分了解各类应聘人才的成长经历,理清价值取向、性格特点和家庭信息等要素,选择那些具有忠诚担当、吃苦耐劳等优良品质的、适合在公司发展的人才。细化人才培养举措,公司针对专家人才、技能人才、商务人才、项目经理等人才下发“六支人才队伍”管理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培养各行业专业人才,对青年员工实施“订单式”培养,对专业技术骨干实施“立体式”培养,对新领域的紧缺岗位人才实施“超前式”培养,对项目经理、书记、总工和项目部门负责人等关键岗位进行“进修式”培养,对操作型技能人才进行“工匠式”培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2022年4月,西安地铁盾构架子队队长郭雪刚、天津地铁项目经理卢姗青分别获评中国中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中铁工匠,济南地铁盾构架子队队长郭红磊荣获北京市“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2023年3月,邱涛、甘棠、郭地等10人被评为集团公司2022年度“十岗百佳标兵”;2023年6月,天津地铁Z2线总工程师代珂、成都地铁10号线项目总工程师何文荣获集团公司第一批“青年技术带头人”,公司根据三项制度改革的要求,在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基础上,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落实,实现“能上能下、能增能减、能进能出”的目标。 

发挥文化驱动作用,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公司在“识才、育才、惜才”之后,更注重留才,在挖掘“潜力股”和培育“绩优股”之后,通过情感上给交流、思想上给鼓舞、生活上给关怀、工作上给支持等方式,加强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让员工感知到组织支持感,进一步强化员工的组织忠诚度,如利用盾构技术实力来留住人才,盾构作为城轨公司发展主业,近年来盾构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地位不断提升,先后成立了卢姗青创新工作室、邱涛创新工作室、郭红磊创新工作室、郭雪刚创新工作室等,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完成《富水砂层盾构始发洞门密封工法》等3个工法、《一种盾构下穿建筑物的支撑装置》等2个专利、《降低泥质砂岩地层成型管片的破损率》等2个QC、《盾构在黏土中长距离穿越老旧居民房屋掘进施工技术》等2篇论文,盾构技术实力不断提升,可以提高员工的自豪感,从而留住人才;如利用文化软实力来留住人才,历年来,公司利用各类活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宣贯“开路先锋”文化,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情怀 爱党爱国爱企”主题活动,加强道德讲堂建设,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先进人物分享道德文化;围绕企业搬迁、建党百年、建企十周年组织开展文艺晚会,召开媒企共建交流会、企业发展座谈会、宣传文化工作座谈会,积极参加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文化推进会;聚焦城轨专业特色,不断规范项目部驻地文化建设,下发“开路先锋”文化理念手册、VIS三大识别系统手册、中铁北京局员工手册、项目文化建设现场策划交底书模板,拍摄《“和”以成事》《微光》《地下工作者》等城轨特色视频片;积极参与地方扶贫帮困、资助建设、抗洪抢险等社会活动900人次,开展疾病救助、灾区捐款200余人次。公司先后被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表彰为新中国70年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十三五”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被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评为中国中铁示范道德讲堂,《践行“诚信”文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文化成果被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评为“新时代十年企业文化”典型经验。高度的文化认同,在对员工归属感、忠诚度的提升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从而提升了公司的凝聚力。同时,公司利用思想先进的团队氛围提升员工的忠诚度,公司先后多次动员党员发挥先进的模范带头作用,并于2020年~2022年间开展了五次道德讲堂暨劳模精神讲堂,积极推送先进典型,选树培育了卢姗青、郭红磊、郭雪刚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在团队中构建了和谐的团队氛围,营造了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

  中铁北京局城轨公司坐落于江淮之间的霸都——合肥市,这里不仅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更是公司青年员工们绽放青春、追逐梦想的热土。自2017年公司迁址合肥市以来,公司始终坚持扎根皖中的基本战略,先后参建了京港高铁合肥至安庆段、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5号线,承建了徽州大道南延快速道、长丰双墩物华苑、高新区中加学校等四所学校、居巢中科智城产业园、安徽出版集团附属楼、合肥高新区2022年第二批市政项目、合浦复建点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所施工的工程先后多次荣获安徽省优秀施工企业、安徽省AAA级环保示范工地、合肥市“琥珀杯”等一批省市级奖项荣誉,多次被评为合肥市建筑业“优秀外地进肥企业”,一系列高质量工程的建成为安徽省快速发展助力添彩。扎根皖中,辐射全国,城轨公司将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与属地的合作,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发挥好央企榜样作用,以高标准的工程质量建设美丽安徽,助推安徽省高质量发展!      

(卞淼 宋佳)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