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汽车 >正文

进击的芜湖——全国主流媒体芜湖行活动首站走进奇瑞

2024-03-29 09:31:39   来源:安徽网

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才能形成高科技的生产力。3月28日,由中共芜湖市委宣传部主办,新安晚报社承办的"进击的芜湖—全国主流媒体芜湖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多地的主流媒体记者齐聚芜湖,探寻芜湖最鲜明的城市基因——创新,用笔和镜头记录科技创新赋能芜湖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创新是芜湖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最大底气。3月28日当天,采访团成员首站来到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奇瑞汽车生产基地,详细了解智能化生产及新产品研发情况,对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生产体系留下深刻印象。

将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导入生产全流程,智能制造的360度转型让奇瑞智能网联生产基地一期车间大变样。走进总装车间,地面上是正在有序工作的AMR机器人,"这款机器人是我们最新自主研发的,它依靠5G信号控制,主要承载着车间内的货物自助运输工作,跟上一代相比,它在更加智能化的基础上还有噪音小的优势。"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汽车制造行业,相比涂装、焊装、冲压车间相比,总装车间主要在做一些汽车零部件的安装,自动化率也是最低的。"以前总装车间基本是靠人工来完成,可以说是0自动化率,现在我们的车间升级改造后,自动化率在行业内达到领先水平。"工作人员举例介绍,以前一个车门的总装需要好几个工人分别进行安装玻璃、安装摇窗机等,耗时耗力。而现在,升级改造后的总装车间创新采用模块化安装的方式,操作按钮指挥机械臂将车门抓住后,在生产线上只需要几秒钟安装铰链即可完成,大大节约了人力、时间,提高车辆安装效率。

"‘坚持自主创新 永远艰苦创业’的两创精神是奇瑞‘小草房’精神在新时代的演绎。"奇瑞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采访团记者,生在芜湖、长在芜湖,创业27年来,奇瑞在"小草房"白手起家,一步步成长为安徽"首位产业"的"首席企业"。2023年,奇瑞集团实现汽车销量188.1万辆,同比增长52.6%,增速远超行业;营收首次突破3000亿元,去年一年增长1000亿元。拥有近2万名工程师和科学家组成的研发团队、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连续10年蝉联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第一名......雄厚的科技创新力量引起采访团成员的连连称赞。

技术创新是奇瑞的立企之本。从27年前创业伊始,奇瑞就瞄准技术创新持续发力,从招募优秀的研发人才到搭建先进的实验室,企业把有限的资金都用在了"刀刃"上。在持续推动传统燃油汽车转型升级的同时,奇瑞又瞄准新能源赛道谋篇布局,自主研制超性能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及变速器、开发混动及纯电车型、加强车间柔性化生产能力......从汽油车核心技术到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以及移动出行和共享技术,如今,奇瑞以技术创新不断夯实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出消费者需要的明星产品。

"今年可以说是我们新能源汽车加速上市的大年,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推动混动、纯电车系车辆上市。"奇瑞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每一座车企都需要一座城市来做支撑,奇瑞生于芜湖,是与这片土地深度绑定的国内龙头车企。” 在澎湃新闻记者杨喆看来,作为安徽汽车工业的绝对底盘,奇瑞下决心全力向新能源转型,加速产业链重构的行动,让大家看到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安徽作为。

大皖新闻记者 高绪巍 徐琪琪 江振焕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