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全教育有声有色 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4-03-29 09:28:07   来源:安青网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铜陵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寓教于乐,引导青少年学生共筑校园安全保护墙。

在该市郊区铜山幼儿园,正在教室里开心做游戏的孩子们,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原来是一场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正在举行。幼儿园全体师生迅速按照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带领小朋友们紧急避险,楼道值守教师全员到位引导。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用湿毛巾蒙住口鼻,弯腰扶墙,按照既定的疏散路线,以最快的速度有序撤离到幼儿园安全区域。

演练结束后,该园还进行了消防安全问题有奖问答、灭火器讲解以及现场逃生示范。演练不仅增强了小朋友们的安全自救意识,熟悉了逃生路线,更提升师生们应急避险的能力。

在该市义安区东联镇流潭中心幼儿园,辖区公安民警走进校园,为全校孩子和家长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防拐防骗”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活动中,为有效增强幼儿的防拐意识,民警叔叔们邀请“陌生人”通过小朋友们喜欢的玩具、零食等“糖衣炮弹”模拟拐骗情景,并结合实际案例,让孩子们明白防拐的重要性。同时,民警叔叔们还亲自上场模拟被拐后的自救场景,教导孩子们如何在遇到危险时保持冷静,采取有效的自救措施,让孩子们在实际操作中增强防拐防骗的意识,掌握防拐自救的技能。

在互动式宣传教育活动中,通过讲解不法分子的常见骗术,让孩子们和家长们深刻体会到人身安全的重要性。此外,现场还开展了防拐骗知识有奖问答小游戏,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防拐骗知识的记忆,也增强了广大家长和孩子们对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们的校园安全意识,让安全观念深深植根于每一个孩子的心中,3月25日,铜陵市金狮小学开展“安全在心间 平安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通过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队等多种形式,引导全校师生时刻树立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避免危险的发生,引导学生了解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提高安全意识,强化自我保护能力,携手共进,守护成长,让安全伴我们同行!

交通安全是每个人都需要关注的重要课题。为全力做好学生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交通环境,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铜陵市枞阳县会宫中心学校邀请枞阳县交警大队、交警大队进校园开展以“知危险,会避险”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过马路时看到红绿灯应该怎么做呀?”——“红灯停、绿灯行!”同学们不时用稚嫩的童声回答自己知道的一些问题。活动中,燕子警官变身老师。以图片标识等形式,教会同学们必要的交通安全常识,并以此敲响安全警钟,牢记安全守则,做一个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少年。

活动中,燕子警官给小朋友们展示了标识图片,并请小朋友们回答。同学们踊跃举手,将自己所知道的交通法规知识大声地告诉交警姐姐。通过问答的方式,同学们了解步行时应该注意什么。燕子警官的讲解让小朋友们知道违反交通规则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应该做到“知危险、会避险”。从小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并且明白了交通安全只靠交警是不行的,安全还是要靠自身意识。

活动中,燕子警官还根据儿童年龄特点,设计了“交通安全飞行棋”的游戏环节,采取“玩中学,学中玩”的形式,引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在寓教于乐中播撒道路交通安全的种子。

交通安全宣讲活动,不仅让学校师生重温了一些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增强了交通安全意识,更充实了学校安全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为孩子们平安、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安全无小事,时刻记心中。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之际,铜陵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校园安全主题宣讲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应急避险的能力,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普及安全防范知识,树牢防灾减灾意识,增强规避风险能力,共创安全、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为创建安全校园、和谐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通讯员 徐小波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