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桃花为媒 “大山”出圈

2024-03-24 12:15:38   来源:安徽新闻网

大山村桃花与油菜花同时绽放,游客在花海里“打卡”。本报通讯员 潘 峰 摄

桃花朵朵开,武林等你来。

3月23日,大山下、桃林边,“东乡武术”首席传承人章根苗将一把“耙”舞得虎虎生风。与他同台“以武会友”的还有“东乡武术”传承人章友武,大山村拳师章泽、黄桂年等。“霸王金枪棍”“板凳开花”“单刀赴会”......各种兵器先后登场,精彩招式层出不穷,台下围观游客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在传统文学作品里,武林与桃花有不解之缘。在铜陵市郊区周潭镇大山村,桃花同样与武术共生。当天,“周潭镇第五届桃花文化旅游节暨桃园武林大会”在这里举行。

“知道大山村是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东乡武术’的传承地之一,没想到他们把武术与赏花结合,令人印象深刻。”观看武术表演后,游客金先生直言,这真是别开生面。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眼下正是观赏桃花的最佳时期,在大山村,赏花氛围更是火热。

记者沿着山路前行,入眼是满目花海。山路两旁的桃林间,不少游客正在拍照“打卡”。

“我和闺蜜一行5人,特意开车将近一小时赶来,就是着迷这些漂亮的花儿。”游客赵秀娟赞叹花儿开得好看,让自己产生了“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之感。

春季里,桃花各处都有,但是大山村的桃花在周边却是久负盛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山村先后被确定为省里的林业二次创业示范点、中国森林生态网络示范点。在专家的指导下,大山村结合本地生态实际,在林业生态建设、加快林业发展上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如今的大山村林种结构、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得到改善提升,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不仅有千亩桃花,还有生态果园、大山水库、戴帽石、金鸡报晓等特色景点,是“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国家AA级风景区”“全国绿色小康村”和“全国生态文化村”。

随着“生态游”“自助游”的兴起,这几年,到大山村观花赏景的游人逐年增多。今年,周潭镇将传统武术与赏花经济结合,旨在讲好新故事、带来新“流量”。

有桃花、有故事,自然就会有人气。周潭镇党委书记周之栋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大山村平均每天都有一两千人来游玩,周末最高峰时单日流量高达近万人。

周末高峰时段,镇村落实志愿者、工作人员做好交通秩序疏导以及文明劝导等工作,确保游客来得顺心、玩得开心。”周之栋表示。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