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为青年发展赋能赋智赋力的包河青年夜校

2024-03-21 15:16:2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了满足更多年轻群体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夯实引才留才育才链条,共青团合肥市包河区委积极探索实施“青年夜校”。

牵线搭桥,夜校推广有“纽带”

为了保证青年夜课程质量、满足青年群体多种需求,团包河区委与合肥市首家认证社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结合“青春包河”普惠公益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开设“青禾·壳多多”青年夜校,构建“团区委—企业—街道—社区”四级协调机制,以社区为最小单元,挑选12个社区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助力青年夜校为社区青年“充电赋能”。为了提高青年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认可度,区、街道、社区各级团委(总支)充分运用“网上+线下”宣传模式,通过微信、抖音、知乎、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宣传,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开展线下宣传,提高青年夜校知名度,让更多青年了解夜校、支持夜校、走进夜校。自2023年11月,“青禾·壳多多”青年夜校开设以来,共计宣传覆盖超过50万余人次,开设各类公开课50余种,吸纳超5000人次报名体验课程,1000余人次报名正式课程,80后、90后报名者占95%以上,参与青年平均年龄仅29岁。

开拓创新,思想碰撞有“阵地”

团包河区委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职责使命,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青年夜校的全方位全过程。根据团委和青年群体特质,组建一支“青年思想培育师”团队,利用课前时间,开展“红色观影”“红歌同唱”等热身准备环节;课间时间,组织“理论宣讲”“知识辩论”“公开研讨”等交流活动;课后时间,指引青年利用“青年大学习”“智慧团建”等方式积极参与理论学习,用“青言青语”将党的创新理论“大道理”转化为青年喜闻乐见的“小故事”,不断提高青年群体政治文化素养。除此之外,加强青年交流是青年夜校的固有属性之一,通过开设青年夜校,不断拓宽青年人交友边界,结交志同道合的青年朋友,让热衷于网络交友的青年,从“线上网友”变身“身边朋友”。

规范管理,服务青年有“平台”

规范化的日常管理和办学,是“青禾·壳多多”青年夜校平稳有序运营的根本保障。依托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公众化平台,探索“团组织+青年社团+社会组织”自主运行模式。研究出台《包河青年夜校管理服务制度》,对报名机制、收费标准、教学课程等进行全程管理;实施夜校“三审机制”,即审课程主题和内容、审课程师资和课效、审课程反馈和维护,确保办学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同时,通过网上问卷、当面沟通等方式,发掘青年群体真实需求;通过无生试讲、试听打分等方式,筛选培育优质特色课程;通过压低成本、企业补贴等形式,开设百节公益课和普惠性课程。例如,金斗社区青年夜校的视频剪辑课程,通过认真备课、试课试讲、反复交流后,首次公益课报名人数超百人,此后每次课程也是十分钟内“一抢而空”,可谓“一课难求”。

包罗万象,兴趣培养有“载体”

20世纪80年代左右,夜校作为一种利用晚上非工作时间进行再教育的教学模式,受到许多年轻人的欢迎。与之不同的是,当代青年来夜校学习的目的,已然从知识性刚需学习变为自我提升式学习。为此,团包河区委致力于将“青年夜校”打造为“青春版老年大学”,成为青年群体“家门口的少年宫”。为了满足年轻人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青禾·壳多多”青年夜校针对不同青年群体推出兴趣爱好类、技能提升类、非遗手工类、户外拓展类四大类别项目,涵盖书法、国画、针织、瑜伽、搏击、新媒体、视频剪辑、AI写作、AI绘图、咖啡师等50多种课程,内容包括理论提升、文化生活、素质教育、技能学习和身心健康等多个方面,为年轻人搭建了一个培养兴趣爱好的“精神桃花源”,让更多青年朋友在工作之余有新追求、好去处,吸引更多年轻人主动提升自我、拥抱时代。

定向培育,就业赋能有“抓手”

面对新发展新形势新要求,部分待业青年、孕妇宝妈、务工农民等群体跟不上时代发展,无一技之长,满足不了社会需求。为了解决诸如此类青年群体的就业问题,青禾青年夜校通过“定向点单式”技能培训服务,帮助青年群体提升技能水平,拓宽就业方向,增强就业信心。根据学员需求不同,为待业青年,开展“就业大讲堂”“职业技能培训”等,量身定制职业发展目标规划;为孕妇宝妈,开展“乘风破浪的妈妈”赋能计划、“创享家”宝妈提升计划等,助力宝妈实现“工作”“带娃”两不误;为务工农民,开展“民工计划”“惠民技能讲堂”等,让务工农民练就“硬手艺”、学到“真技术”、端上“金饭碗”。特别是,团区委充分挖掘夜校中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结合辖区企业用工需求,引荐至对口企业就职任职。截至目前,共为90多个企业、引进各类优秀学员300余名,实现企业和人才“双向奔赴”。

(本网记者张华,通讯员殷秋艳)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