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广德卢村:春分“食”节赛厨艺

2024-03-21 09:33: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乡村厨师显身手。胡六青摄

点火、起锅、热油......朱佳利落地将划过刀的鳜鱼煎至两面金黄,耳边传来滋滋声响。

“笋子增鲜、火腿提味、河虾上色......这道鳜鱼汤讲究的就是一个鲜字。”说话间,朱佳用勺舀去浮沫,眼睛紧盯锅里食材状态,靠着经验把控着火候。

锅下,旺火直扑;锅上,白汤沸腾。

20分钟后,一盆汤白汁浓、肉质酥润的笄山笋鳜鱼汤就出锅了,冒着火燎味,热气腾腾,鲜味四溢开来。

今天,正值春分节气,以“康养广德·寻味卢村”为主题的“卢村好味道”农家乐榜单争夺赛在笄山竹海风景区火热上演,这是一场乡村厨艺的大比拼,共有来自卢村的15支农家乐代表队报名参赛。

比赛现场,身穿厨师服、头顶厨师帽的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在锅碗瓢盆的碰撞声中,各显身手,争“香”斗“宴”。伴随着灶台上蹿出的火苗,煎、炒、炖、烩......一道道地方特色佳肴跃然眼前。

朱佳,年纪不大,但干农家乐已经6年,因为手艺好、价格廉,“朱家菜”的名气也不胫而走,每逢到周末和节假日,都是一桌难求。

“最好的食材,往往只需最朴素的烹饪方式,不需要过多的佐料。我们卢村盛产竹笋,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笋子,而且每个季节的口感都不一样。”施玉颜和朱佳是夫妻,平日里一个负责掌勺,一个就负责打下手,久而久之,她也深谙厨艺之道:不仅食材要好,更要“锅上功夫”。

农家乐榜单争夺赛是对厨艺的比拼,也是对服务的切磋。

活动现场,一道道新鲜出锅的菜品被端上桌,评委们看外观、闻香味、尝口感,肉烧笋干锅和龙凤呈祥两道菜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乡域特色菜和店域特色菜的第一名。

近年来,卢村乡坚持“生态立乡、康养名乡”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文旅自然资源,重点推进长三角(广德)康养基地建设,全力打造“竹乡画廊”示范工程和民宿小镇。

目前,全乡有民宿、农家乐共计114家,通过以“餐带游”“餐带住”“餐带购”“餐带娱”等方式,不断扩大美食村影响力,推动美食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去年卢村乡接待游客超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000万元。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