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浙皖两地数字教育资源共享黄山共识正式发布

2024-03-12 10:14:4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3月7日,浙皖深化智慧教育合作推进会议暨浙皖两地数字教育资源共享黄山共识发布仪式在黄山市屯溪区举行。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王会军,安徽省电化教育馆馆长闫明圣,黄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曹晓敏,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胡勇,宣城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旻出席会议并共同发布《浙皖两地数字教育资源共享黄山共识》。

与会同志观看了黄山城市宣传片和研学宣传片,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详细介绍了“之江汇教育广场”智慧教育平台架构、网络学习空间、课程资源、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等情况,黄山市、宣城市分别介绍了本地数字教育资源和智慧教育平台运行情况。

胡勇在仪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新安江是浙皖两省人民的母亲河,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入钱塘。《浙皖两地数字教育资源共享黄山共识》的发布,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探索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的重要举措,促进两地师生更加紧密的联系互访,为新安江—千岛湖流域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合作区建设带来更多机遇,必将推动浙皖教育合作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助力两地共护一江“亲”水、共育时代新人。

王会军表示,浙皖两地要坚持资源共享,黄山市和宣城市可以充分利用“之江汇教育广场”智慧教育平台的优质资源,浙江省可以享受黄山市得天独厚的地理、人文资源,领略徽文化的独特魅力,创新两地研学旅游模式。要坚持经验互鉴,在课程资源、教学方式上深入交流,特别是在推动乡村学校数字化建设方面加强合作研究,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坚持项目共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课题研究、名师工作室合作共建等项目进一步深化共识。要实现人员互通,常态化开展交流互访共享,共同将本次合作打造成为浙皖合作的样板,打造成为全国省域教育数字化合作的样板,为数字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闫圣明表示,浙江省通过横向打通、纵向贯通、高效联通的方式,使海量数字资源得以融通与汇聚,“之江汇教育广场”智慧教育平台将课程开到“线上”、把服务送到“云端”,“互联网+教育”改革层层推进,充分发挥了浙江省教育信息化标杆作用。黄山市、宣城市要以本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研究探索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提升路径。一方面,要加大应用力度,组织和鼓励教师使用“之江汇教育广场”智慧教育平台的课程资源和在线教学服务等应用,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另一方面,要增强看齐意识,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从“学举措”向“学方法”转变,努力将“举措”转为“实效”。在提高我省资源建设应用水平的同时,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和兄弟省市输送更多的高质量数字教育资源。

据悉,根据《浙皖两地数字教育资源共享黄山共识》,浙皖双方将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为基础,携手加强“之江汇教育广场”(浙江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和应用,平台面向黄山市、宣城市教师开放,实现浙皖两地数字教育资源的互通共享。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举办教师培训活动,全方位提升教师的数字技术应用能力、教育创新理念以及学科专业素养。协同构建常态化沟通联络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浙皖两地文旅资源为平台师生提供积分兑换服务,进一步促进两地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

通讯员 洪雅秋 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