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旅游 >正文

合肥植物园今年花期推迟,市民赏花要抓紧

2024-03-13 09:50:41   来源:中安在线

近日,合肥植物园梅园里的梅花开放正盛。在梅园170余种梅花品种中,有两种梅花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名曰:“龙游”梅和“游龙”梅,那么它们究竟有何特点,又有何区别?

“天然卷发”“龙游”梅今年花期推迟

在梅园里,记者见到了“龙游”梅,它的造型比较特别,枝条扭曲,形似蟠龙。一般植物的枝条都是直伸向上或向下生长,而“龙游”梅则比较特殊,其枝条天生就是“自来卷”。

“该种梅花开白色的重瓣花朵,花期偏早,往年3月已经谢花了,但今年因为早期气温偏冷,后期气温反复,导致早中花期的梅花同时开放,原本早该谢花的‘龙游’梅现在依然盛开中。”合肥植物园科研科普中心主任詹双侯表示,因其极少结果,品种繁育多以嫁接为主,在现有的国际登录的400多个梅花品种中,仅此一个品种枝条变异后出现天然扭曲,十分罕见。

“人工烫头”“游龙”梅树龄已达50年

在梅园里还有一种“龙”梅,名曰:“游龙”梅。1993年,合肥植物园梅园开始规划建设,中国第一位梅花院士陈俊愉赶来为合肥植物园的梅园奠基,并植下了植物园内的第一棵造型梅花树——徽派游龙梅。

据介绍,该株梅花株高3.7米,地径16厘米,最宽处冠幅达1.8米,是徽派盆景“游龙”式造型手法的典型代表,从实生小苗培育而成,非嫁接苗,树龄已达50年。该株品种为徽州当地特色品种“徽州台粉”,属宫粉品种群,花大瓣多,每年2月底3月初开花,属中晚花品种。

因“游龙”只是一种造型手法,故而各式品种、花色的梅花都可以用来造型“游龙”。那么除了梅花,是不是别的植物也可以用来造型?

“徽州当地也会用桂花、罗汉松、瓜子黄杨等植物来造型‘游龙’,在弯折处留有枝条形成‘龙爪’,顶部一般适当多留枝条形成气势磅礴的‘龙头’,造就独具特色的徽州盆景文化。”詹双侯说。

那么,“龙游”梅和“游龙”梅应该如何区分呢?“只要记住‘龙游’梅是天生的自来卷,不需要人工干预。”詹双侯解释,而“游龙”梅是人工造型的,除了早期需要人工定形,后期每年养护也需要人工修剪杂乱枝条,才能保持“游龙”形态。

如今,合肥植物园的保留节目“梅花节”已成为摄影、赏花爱好者的天堂。

合肥通客户端- 合报全媒体记者 庄文倩 通讯员 丁常聪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