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安徽养蜂第一乡”西溪南有支养蜂大军,他们哪里有花哪里走、哪里温暖哪里赶——

【寻梦和美乡村】“追花”三千里 酿得“蜂蜜+”

2024-03-12 10:06:00   来源:安徽日报

3月11日,汪永辉在油菜花田旁的空地上,抽出蜂箱查看蜂蜜。记者 范柏文 摄

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阴

3月启程,去芜湖或者马鞍山,采集油菜花蜜;

4月,到江苏,那里的油菜花开得正旺;

5月、6月,到山东,采集洋槐花蜜和荆条花蜜;

7月、8月,再回到江苏,采集水稻花蜜和栾树花蜜;

9月、10月,到浙江采集茶叶花蜜;

11月,归家。

这是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村养蜂人凌雄俊的“追花逐蜜”路线图。

哪里有花哪里走,哪里温暖哪里赶。一年下来,他和140箱蜜蜂要转场6次,总行程超过3000里。

“再看看还有什么没带齐的,我去装箱了。”3月11日7时,凌雄俊叮嘱了老伴,转身去往蜂箱基地。

在油菜花田旁的空地上,一个个蜂箱静卧在绿荫里,“嘤嘤嗡嗡”声不绝于耳。一上午的时间,凌雄俊在基地打包蜂箱,老伴在家将整理好的行李分类,大到冰箱、小到牙刷,都要装上车。

“这几天我的朋友圈里大家都在晒出发照,我和老伴今晚也出发。”说话间,凌雄俊手下的动作不由得快了几分。

这份“甜蜜事业”,对西溪南人而言,是坚守,亦是传承。“西溪南坐拥丘陵与平川,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有‘安徽养蜂第一乡’的美誉。养蜂业是传统特色优势产业,最早可追溯至宋代。”说起养蜂产业的历史,西溪南村党委书记吴志明如数家珍。

千年的养蜂历史,优越的自然条件,精湛的饲养技术,赋予了西溪南蜂蜜高品质。“我们的蜂蜜色泽金黄透亮,入口香甜,却甜而不腻,并带有一些淡淡的植物清香。”从事养蜂行业30多年的村民汪永辉,一脸的自豪。

然而,养蜂是一个辛苦活儿,候鸟般的迁徙生活实属不易。被蜜蜂叮咬是“家常便饭”,为了追赶花期,四处奔波风餐露宿也能克服,最担心的是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

2023年7月,凌雄俊和老伴在外省采蜜期间遭遇了一场短时强降雨,雨水很快冲进了帐篷,二人来不及搬运帐篷里的生活用品,赶紧把蜂箱搬到高处。“要是蜂箱被淹,一年的努力就打水漂了。”凌雄俊说。他们忙活完已经成了“泥人”,好在行动及时,受损不大。

经风历雨,这份“甜”值得倍加珍惜。近年来,西溪南村成立了养蜂合作社,举办了蜂农专项技能提升培训班,加之网上直播带货兴起,既给蜂农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也坚定了他们与“嗡嗡”声持续相伴的信心。

伴随着西溪南文旅产业的出圈,蜂蜜土特产进民宿成了走俏伴手礼,蜂蜜柚子茶成为奶茶店的招牌......“蜂蜜+”正不断“加”出新花样。

“盖房子的钱都是养蜂赚的,一年能有十五六万元的收入。”指着自家气派簇新的楼房,汪永辉说,广阔的发展机遇正吸引着年轻一代的加入,汪永辉的侄子们也加入了“追花逐蜜”的大军。

春风柔柔地拂过西溪南,空气里都是甜蜜的味道,沁人心脾。(记者 周莹莹)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