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由小众单品到网红爆品,由默默无闻到铺天盖地,淮南牛肉汤产业迈入发展“快车道”——

“一碗汤”一年卖了300亿元

2024-02-29 09:43:10   来源:安徽日报

“来碗淮南牛肉汤!”近日,上海市宝山区长江软件园“淮乡牛”淮南牛肉汤店,在上海打工的淮南人胡广庆钟爱“家乡味道”。

从“小众单品”升级为“网红爆品”,淮南牛肉汤由“默默无闻”发展为“铺天盖地”,淘宝、京东、抖音等各大销售平台均大批进驻,直播带货覆盖全平台全时段。2023年,淮南牛肉汤全产业链产值超300亿元,同比增长15%。

近年来,淮南市把发展壮大淮南牛肉汤产业作为推进高端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引擎,突出特色、延伸链条、提高效益,持续提升全产业链发展质量和水平。

整合淮南牛肉汤协会、淮南牛肉汤商会,淮南市高标准成立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协会,吸收企业会员86家,覆盖肉牛养殖、原料种植、实体门店、生产企业、电商主体等淮南牛肉汤产业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

在淮南市田家庵区惠利大道上,“笨牛哥”淮南牛肉汤示范店干净整洁,装修雅致,厨房内的食材整齐排列,旁边的一口大锅内牛肉汤翻滚,在大厅用餐的客人正津津有味地品尝这碗汤的清香。

目前,淮南牛肉汤已形成淮南当地1600家经营门店、全国超3万家实体门店的实体经营格局,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

“聚焦产业产能提升,突出产业化。”淮南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里制定《关于支持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若干政策(2023—2025年)》,组建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采取“财政补贴+国企合作+基金支持”方式全链条、全方位、高标准支持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

走进位于淮南市八公山区的安徽旭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熬制车间,智能化蒸汽汤锅一字摆开,放入新鲜牛骨和10余种中药,经过8个小时便可熬制出牛肉汤,最终成为淮南牛肉汤预制菜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顺应市场需求,冲泡型速食淮南牛肉汤、速冻型淮南牛肉汤等产品进入了规模化产业发展‘快车道’。”淮南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岳锐说,淮南市以新技术注入传统生产方式,推动产业更新迭代。

如今,淮南牛肉汤预制菜生产加工企业从14家增至20家,年产能10万吨以上,形成了以八公山区、淮南经开区、田家庵区、毛集实验区为主导的多园区协同发展格局,由“散小弱”逐步向“聚大强”转变,产业集群效应初步形成。

记者 柏松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