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安徽“小菜园”要去港交所

2024-01-31 09:41:17   来源:江淮观察微信公众号

前不久,来自安徽铜陵的小菜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上市。

而在小菜园前面,已经排起长长的IPO队伍。蜜雪冰城与古茗、和府捞面与遇见小面都接连递表或传出赴港上市消息。2023年,餐饮业复苏明显。

从铜陵到香港,从籍籍无名到声名鹊起,被业界称为隐形大佬的小菜园,冲刺上市的背后着实有一番值得关注的门道。

走平民化中餐经营路线的小菜园,拟赴港上市,确有出人意料之处。安徽正需要这些在不同行业、不同赛道上“意外杀出”的孤勇者。

为什么是小菜园

如果不是这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可能很多人对小菜园并无太多印象。

随着招股书的披露,小菜园秀出了“肌肉”。

2013年4月,第一家小菜园门店在铜陵开业。截至2024年1月11日,小菜园在中国12个省级行政区内的119个城市拥有548家直营门店。

而从2021年的1月1日的278家快速增长至于548家,三年时间门店数几乎实现翻倍。

受益于此,小菜园的业绩也在快速攀升。

招股书显示,2021年至2023年9月,其收入分别为26.46亿元、32.13亿元及34.29亿元;溢利(税后利润)分别为2.27亿元、2.38亿元及4.30亿元。

提起2023年,在餐饮市场,被人们记住的多为9.9元的咖啡、平价中式汉堡以及集体降价的经营举措。

而小菜园同样做的是平价餐饮生意,与快餐不同,其聚焦于50元以上的正餐生意。根据招股书,他们的门店堂食客单价介于50元至70元之间。

除了披露招股书引发关注之外,小菜园控股仅有的吸引大众目光的两次均是加华资本对其的投资:

2022年11月,小菜园方面与加华资本旗下的Harvest Delicacy订立协议,Harvest Delicacy同意以1.5亿元的等值美元代价认购公司发行的可换股债券;

2023年6月,Harvest Delicacy同意进一步以2.5亿元等值美元代价认购小菜园第二笔可换股债券。

累计投资金额达5亿元,成为近年来大众便民餐饮市场最大一笔融资。

加华资本认为,社区餐饮将成为未来餐饮业的超级红利,而小菜园正是踩中了这一时代红利。

如今,小菜园站到资本市场前,成为2024年第一家冲刺上市的餐饮企业。

 

为什么是港交所

为什么选择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港交所作为中国资产与海外沟通的重要渠道,扮演着不可取代的角色。

早在1993年,马鞍山股份在港交所上市,成为安徽首家港交所上市企业。

此后,陆续有皖企登陆港交所。

 

2013年11月12日,徽商银行登陆港交所,成为全国第二个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2021年7月19日,三巽集团于香港交易所正式敲锣上市,成为安徽首家IPO上市房企;2023年3月9日,维天运通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港股兔年第一股,也是港股“数字货运第一股”......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24家境外上市企业,其中,港交所20家(含3家A+H股),美国纽交所1家、美国纳斯达克1家,瑞典、澳大利亚交易所各1家。

境外上市皖企,港交所占比超八成。

业内人士表示,港交所是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证券交易所之一,是服务全球企业和由全球投资者组成的国际化证券交易所,也是国内企业募集筹措国际资金的重要平台。

作为家门口的国际资本市场,港交所一直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

除了小菜园,芜湖鑫旭、城建集团、海螺科技,六安美自然,合肥华霆动力、讯飞医疗等安徽企业也纷纷将目光投向港交所......

 

为什么要平民化

纵观资本市场,餐饮企业上市凤毛麟角。小菜园迈出这一步,实属不易。

某种程度上,也得益于餐饮行业穿越低谷,在2023年迎来曙光。

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餐饮收入达52890亿元,同比增长20.4%。安徽餐饮收入2925.6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增长12.3%。

回看过去一年,节假日里,婚宴酒席高朋满座;藏在街头巷尾的“网红”店,顾客打卡不断。在消费领域,餐饮业无疑是恢复最快的行业之一。

2023年,餐饮市场呈现出新特点。比如,消费者更加务实和理性,不再为单纯的高端品牌和浮夸的营销宣传买单,餐饮消费市场更加关注“质价比”。

中国烹饪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五一”、中秋国庆假期客流量增幅都高于营收增幅,餐饮消费刚需增加明显,中低客单价消费增速更高。

新的消费趋势恰好与小菜园的定位相契合,这也助力了小菜园的上市之路。

                    

2013年,做过厨师的汪书高在安徽设立了第一家“小菜园”门店,主打“好吃、不贵”的定位。历经数年,小菜园菜品始终保持定位,在降本增效上下功夫。招股书数据显示,2022年9月30日至2023年9月30日,小菜园毛利率从66.4%增至68.6%,净利率从8.5%增至12.5%,门店经营利润率从15.6%增至20.9%。

为降低食材成本,小菜园从源头种养殖开始布局,比如合作养殖户供给散养仔鸡,源头直采的食材统一送达至中央工厂再加工,再经由供应链分仓配送至终端门店。就连物流运输队都是自建,避免中间商赚差价。

主推臭鳜鱼、农家红烧肉、地锅本仔鸡等菜品,小菜园俨然已是新徽菜的头部品牌。它的成功出圈,又能给徽菜振兴带来哪些启示?

结合当下的餐饮消费趋势思考,当消费者更趋务实和理性,餐饮企业也应如此。

臭鳜鱼、胡适一品锅、毛豆腐等传统徽菜,究其起源,本身就带有浓厚的“平民色彩”,除了“高门大院”的大饭店,还需多多涌现出像小菜园一样的平价连锁。

徽菜要“出圈”,就要走近大众。

这几年臭鳜鱼乘着预制菜的风口,借电商渠道“破圈”。如今小菜园以平价在全国范围内铺开。

徽菜振兴,该当沿着这条路,添薪加柴,复往日荣光。

安徽日报记者  何珂 彭园园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