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娱乐 >正文

“皖美过大年”好戏连连!首场演出《炉火照天地》上演

2024-01-18 09:31:41   来源:中安在线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红星四溅,紫烟蒸腾,广袤的天地被红彤彤的炉火照得通明,这是李白描写冶炼工人的一首诗歌,也是正在安徽大剧院上演的一出话剧......

1月17日晚,安徽省话剧院、马鞍山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炉火照天地》在安徽大剧院精彩上演,千余名在肥企业的基层干部职工观看。这也是“皖美过大年”2024年安徽迎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推出的首场演出。

三代“钢铁人”激励新青年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每个人都是国家建设的一块奠基石。我要立足技术岗位,勇于攻坚克难,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一份力量。”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轻型商用车分公司职工王蔚娴说。同样身处制造行业,她对这部话剧感受尤其深刻。

据了解,此次演出的话剧《炉火照天地》为安徽省首部工业题材大型话剧,先后登上合肥、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舞台,荣获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该剧聚焦中国钢铁人秉承“大国工匠”精神、让世界铁路穿上“中国跑鞋”的历程,体现了工业立国、科技强国主题,展现了新时代新工匠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风貌,反映了安徽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智能绿色制造强省的生动实践。

“我们打造了一部歌赞新时代中国钢铁人的大剧,同时把钢铁的硬度和人的情感温度有机融合在一起,努力打造一部令广大观众喜欢且耐人寻味的好剧。”《炉火照天地》导演李伯男说。

“与其说我们看到的是《炉火照天地》,不如说我们看到的是炉火照‘历史’。”著名文艺评论家、作家吴然点赞道,“在钢铁与柔情、在天地与历史中,我们看到了时代前进的脉动,看到了三代钢铁工人在马鞍山为国家的钢铁产业建立的丰功伟绩。这部工业题材大戏,不仅体现了马钢人的精神、安徽人的精神,而且体现了中国人的精神。”

新春“文化大餐”轮番送不停

春节期间,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联共同主办“皖美过大年”2024年安徽迎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各地各级文艺小分队、文化工作队,赴县级及县以下村镇社区、学校军营、工矿企业等演出节目、放映电影、送图书报刊,开展培训、讲座、结对辅导,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产品送到基层一线。

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线上加线下遍地开花,1000多项活动涌动江淮。其中,省级层面积极开展各类优秀文艺作品进基层活动。“新春看电影 欢乐过大年”公益电影下基层活动,300场公益影片进社区、进养老院、进福利院;“新征程 新乐章”优秀音乐作品下基层活动,带领群众畅享高品质交响的音乐盛宴;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 下基层”演出,让一线职工、老区群众一睹名家名角的艺术风采。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等非遗表演展示活动,唤醒沉淀在岁月里的年俗年味。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送春联、写“福”字、拍“全家福”,把“文化年货”送到百姓家门口。热热闹闹的“村晚”遍及淮北江南,邀请淳朴的乡亲站上村中大舞台展现“文艺范儿”。(记者 吕文卫 程昊)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