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尚 >正文

花棉袄军大衣今冬火“出圈”

“反向消费”兴起 更具性价比的冬装单品脱颖而出
2023-12-01 11:34:21   来源:安徽商报

小雪节气已至,多股冷空气接连登场,不少市民忙着添置御寒装备,却突然发现羽绒服怎么越来越贵了?本着“买对不买贵”的原则,这届年轻人开始“反向消费”,用“平替款”拉满生活的“性价比”。近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走访合肥线下消费市场发现,过冬“购物清单”里,除了主流产品羽绒服外,防风防雨还保暖的“三合一”冲锋衣深受消费者青睐,销量火爆,花棉袄、军大衣等00后眼中的时尚单品也被捧红,成为今冬穿搭新潮流。

羽绒服的“最强平替”:一衣多穿的冲锋衣“异军突起”

“对年轻人来说,冲锋衣防风抗寒还能防水,简直就是‘福音’。”在合肥市民小胡看来,冬款外套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保暖,冲锋衣的设计元素非常符合现在年轻人的需求:剪裁利落版型好,整体时尚感强,在日常穿着场景下,可以适当‘凹造型’;实穿度高,能当风衣、雨衣,还能代替羽绒服,内胆质地轻盈可增可减,很好地应对了一天中早晚凉、中午热的气温变化,挑不出毛病。“身边朋友几乎人手一件。”

记者走访看到,冬装上新以来,款式新颖百搭的冲锋衣成为新的“保暖神器”,不少年轻人的审美开始向务实靠拢,研究起防水指数、透气性能等。在政务区银泰城一家连锁运动品牌店内,新款冲锋衣摆满货架,其中,包含硬壳和内胆的“三合一”冲锋衣尤为畅销。该类产品外衣上具有防水涂层,内层羽绒背心可拆卸,方便调节保暖效果,满足不同天气的穿着需求。在“95后”的王潇看来,冲锋衣价格亲民,算是羽绒服的“最强平替”,“一件基础款就够用了,从几度到十几度都能穿,但价格只有羽绒服的一半。”

主打“性价比为王”:

花棉袄、军大衣掀起最炫“复古风”

潮流是一个轮回。今冬时尚单品中,花棉袄的出现在一众“黑白灰”中让人眼前一亮,新生代消费者主打“性价比为王”。记者在省城新长江商业广场品牌女装服饰区看到,一些商家在店面显眼位置陈列各式花色的棉袄,根据厚度、长短不同,价位普遍在19元到59元不等,有不少顾客正在挑选。店主戴女士介绍,,除了老客,还有不少大学生组团来选购花棉袄。记者看到,货架上不仅有“东北大花”,还有青花、珊瑚红、粉蓝、暖橘等多种颜色可选。其中,一款售价39元的坎肩中式小花袄最为畅销,该款采用年轻人喜欢的古风碎花元素,配有相对精致的盘扣,款式比较时髦。

在男装区一家店老板告诉记者,11月中旬以来,进店咨询军大衣的顾客有不少。为此,他特意增加了几种升级款。除了传统的长款军大衣外,还有中长款、加绒款,颜色上也多了迷彩、深蓝等色系。“一件军大衣百元左右,用料足,够厚实,价格比好的羽绒服要便宜十几倍,保暖效果也不差。”正在选购的“00后”小杨表示,自己过冬的外套基本以夹克、羽绒服居多,虽然军大衣相对小众,但偶尔换换风格尝试一下“复古风”也未尝不可。

冲锋衣、花棉袄、军大衣......年轻消费者对服饰单品更实用的期待,将倒逼服装行业更多时尚灵感的碰撞。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